211

你常忽略的汽車保養3大關鍵

【2016.12.10/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你知道嗎?只要有開車就會造成零件的磨損,避免意外發生就是適時與適當的保養及維修。因為故障、拋錨、爆胎等而導致的意外事故,相信讀者都印象深刻。但是對於有車一族來說,大多只注意可以從甲地到乙地,很容易忽略汽車應該定時保養,以為開了好幾年的車子,還像是新車一樣。

本文以汽車常見意外事故的三大關鍵點,並告訴你如何危機處理,讓你在緊急狀況時可以自救,甚至避免意外發生。

爆胎

如果你曾經經歷過爆胎,你一定永生難忘。爆胎時的巨響,讓你突然間無法掌控方向盤,真的像是一場噩夢,沒有經歷過的人,僅憑想像就背脊發涼。簡單講,爆胎是因為輪胎在高溫下過於膨脹、也可能是負載過重造成的。特別是在炎熱夏天時開車,柏油路面的高溫更容易造成爆胎。

萬一不幸遇上爆胎,第一時間該怎麼做?大多數人會立即踩煞車,這樣做很容易翻車,有的人會趕緊操控方向盤往路邊而去,但是這在車水馬龍的路上一定會造成車禍。此時,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冷靜,並且反向思考,繼續讓車子行走一段時間且穩住車子,而不是急踩煞車。當你慢慢地穩住車子,在原車道上繼續開一段路,並且讓車速慢下來。當你減速成功,你就可以暫時放鬆肩膀了。

當然,定期更換磨損的輪胎,可以避免爆胎。如果車子有胎壓偵測器,就遵照指示,該充氣時充氣。建議你最好開到汽車保養廠,不論你與這車廠熟不熟,基本上他們都很願意幫你的愛車輪胎打氣,透過他們專業服務後,即使你載重較多,也比較不擔心爆胎。

油門卡住

有一種情況也很恐怖,就是油門卡住。油門卡住就無法加速,原因可能是地墊擋住油門,或者是油路故障。

如果你遇到這種現象,盡量不要驚慌,然後試踩煞車且不要放開,讓你的車持續保持直行方向行進,同時車子的速度會逐漸減慢;但你還是要先留在你的車道,打方向燈往路邊去。車子停在路邊後,叫修車廠把你的車子拖去維修;在還沒有修好前,不要開車。

空調系統

許多人以為,汽車的空調主要是為了舒適,但你可能不知道,它可以保障你的安全。首先,空調系統良好,下雨時車內因潮濕引起的霧氣,就可以使擋風玻璃不會起霧阻擋視線。在冬天也是一樣,因為怕冷而不開窗戶,就必須有空調,才能讓擋風玻璃不會起霧。

有霧氣的擋風玻璃,開車在路上就太危險了,如果空調故障致玻璃起霧,一定要把車子停在路邊,不要開車。若是下大雨,你還是要打開窗戶讓濕氣跑出去,然後趕快找專業的技師把空調修好。

適當保養汽車可以保障生命安全

定期維修汽車,可以讓車況處在良好狀態,確保你上路的安全性。萬一上述情況發生時,要記住並照這些技巧執行,讓一切情況在你的掌控下,避免發生意外。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