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現在就做這5件事 退休後依然有收入

【2016.12.06/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如果您正在您的人生黃金期,也把朝九晚五的工作拋在腦後,那麼是時候開始認真思考,在退休之後的生活,要如何擁有穩定的「收入流」。現在,您可以開始做這五件事情,確保退休後的收入。

1.買一張即期年金保單

如果你不熟悉年金的概念,它的原理是這樣:你付給保險公司一筆錢,買了一張保單,這張保單會固定每年保證支付您一定數額的金錢,您可以指定某個時間請領,也可以設定在您退休之後開始領。

不過,年金也有許多不同的類型,有的是機動利率、有的是固定利率,如果您能夠判斷通貨膨脹率的走勢是上漲或下滑,您可以很容易地做選擇;保守的人,會選擇領取固定金額;若您不確定,或許保險理專可以提供您建議。總之,很多人認為年金保險,是退休規劃的重要一部分。

2.利用變額年金險

購買終身受益型的變額年金險、或是保證領回的變額年金險,是需要更專業的技巧。簡單講,您存入資金到這個變額年金帳戶,保險公司每年根據這個頭戶的投資價值,來做為收入的基礎。當您準備好要退休,您可以依據帳戶價值的金額,或是經過投資後的收入基礎來領回。

這是一種好玩意,特別是您選擇提前退休。

3.購買定期壽險

這種又稱為長壽保險,顧名思義,又稱為即期年金。它很適合長壽的人,問題是,您能確定自己長壽嗎?基本上,這是直到你活到一定年齡時的遞延金,如活到90歲。倘若您購買長壽保險,您可以安心的是,您不會活得比你的財產還久。

4.利用社會保險

政府開辦的年金愈來愈多,包括勞工保險、勞工退休金,還有老人年金、國民年金、老農津貼等等,要在退休後能夠符合資格每月領到津貼,從現在起您就要注意這些社會保險的相關規範,例如年資要達到幾年,而在達到多少年資之後,您可以領到的錢最多?這些您可要仔細精算。有時候,您以為達到退休年齡而辦理退休,卻不知道若延長5年後退休,每月多領1萬元。

只是,一般人退休後所領的錢,可能不是很多,如果要多領,您工作的這段期間,就要希望爭取到高薪,因此您最好考績能維持優良,或是在一家體質良好的公司上班,固定時間會調薪。

5.投資債券

政府債券收益提供一個較為可靠的利息支付形式,有個不錯的做法是,利用階梯式投資債券,也就是在不同時期,持續購買不同年份的公債。或許,它的配息不一定很多,然而只有持續地投資,利息才會愈滾愈多,而且風險也會來的比股票、期貨來的小。

很多人辛苦一輩子,卻因為不善理財、沒有未雨綢繆,導致晚景堪虞。現在人都懂得享受健康的退休生活,而且,也該是時候去享受人生了。如果您做好這些規劃,就不必太擔心退休金問題;先確認一下,即使不再工作了,您已經可以領到比工作時還要多的錢。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