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謝金河:澳洲給台灣的這一課

中國對世界威脅日大,西方國家豎起寒毛,謹慎以對,並且評估沒有中國市場之後果。但從經濟表現,澳洲似乎不會受到太大影響,而且比過去更好。財金船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表示,澳洲的經驗可以給台灣企業上一課。

謝金河寫道,過去的20年,大多數的西方國家經濟成長最大的動能都來自中國人的消費,只要惹毛了中國,不但出口受到影響,觀光、內需消費也都會受到衝擊,歐洲國家最怕中國不開心。

這兩年澳洲出來頂撞中國,從新疆維吾爾的種族滅絕,到香港反送中,到南海問題,澳洲都跟著中國對著幹,當然中國一定不會善罷甘休。

謝金河表示,為了制裁澳洲,中國對澳洲的大麥、牛肉、羊肉、煤、木材、龍蝦、海産到紅酒等都被課高關稅,或是以非經濟手段,例如,海關刁難通關,讓活龍蝦壞死,牛羊肉類腐敗,最慘的如紅酒加課116.2到218.4%的反傾銷稅,澳洲的紅酒原來九成出口到中國,在高關稅下,澳洲出口到中國的紅酒幾乎歸零,酒莊及酒商叫苦連天。

謝金河說,最近澳洲也展現反擊,除了廢除華為的5G建設,澳洲也回頭檢討原先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的合約,最近中資集團租達爾文港的99年租約也被喊停,澳洲政府甚至逐一檢視地方政府與中國簽署的合約。

對澳洲來說,中國是澳洲最大出口國,占出口比重32.6%,中國向澳洲每年進口6.65億噸的鐵礦砂,占了澳洲6成的出口比重,中澳交惡,對澳洲經濟的衝擊,可以想像有多麼巨大。

謝金河認為,去年澳洲經濟表現反而優於預期,去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3.4%,第4季也有3.1%,澳洲政府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從原來預估3.5%上修到4.75%,看起來沒有中國市場,澳洲經濟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澳洲這2年的經濟發展策略,也許可以給台灣的企業上一課。一直以來,我們都覺得中國大陸的市場很大,失去中國市場,台灣的經濟就完了,尤其是台灣的出口43%來自中國大陸,兩岸關係不佳,台灣經濟一直不會好,這回澳洲真的給台灣上了一堂課!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