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華視與公廣集團不應該進駐52台

【新聞大聯盟 新聞評論】

中天52台在2020年12月12日下架後已經快一個月,有的系統業者放上寰宇,有的放CNN,有的是跳頻直接到53台,大部分系統業者並沒有放自己決定的頻道,這是等待有爭取者的機會,也說明未來的52台會有新東家。

但現在到底誰較有機會,我們先來談談,是不是應該由國家電視台進駐?台灣的國家電視台,叫做公廣集團,他有公共電視、華視、客家電視台等,他每年都獲得政府的經費補助,其他華視比較不同,他要自行負責部分盈虧,但每年還是有獲得政府的補助。

52台的這一區域的定頻頻道,被稱為媒體頻道的蛋黃區,大家都希望擠入這個區域,但是國家電視台應不應該爭取?我們認為當然不應該,為什麼?看一下從49台到58台,每一家都是商業電視台,都是私人經營,沒有政府出資,他們每天都在相互競爭,努力做出有收視率的節目,每家新聞台或許有政治立場,但這是市場取向,市場有這個分眾,商業新聞台當然要迎合觀眾。

公廣集團有政府為後盾,本來就不應該與民爭利。早年老三台時代,台視、中視、華視也定頻在第8、第10與第12,後來民視成立,也沒有人去爭傳統的黃金頻道,後來各家新聞台慢慢放到50幾台,逐漸形成慣例,他們沒有特權,每隔幾年都要經過NCC審照,與公廣集團完全不同。

後來收視習固定後,老三台的頻道被冷落,大家不習慣去開前10台的頻道,那裡除了老三台與民視外,還有公視、客家台、原民台、以及CNN,有時搭配國家地理頻道與發現頻道,節目只要好好做,還是有收視率。

但是華視就不這麼想,他比公視還要積極爭取,甚至要把公視一起拉進來爭取,完全失去國家電視台的高度,更失去努力製作新聞的衝勁,只好靠特權進入有線電視蛋黃區,我們實在要向執政的蔡政府說,請把這些沒志氣的媒體高層換掉吧,新聞沒有人這樣搞的。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