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再論華視與公廣不應該進駐52台

【新聞大聯盟新聞評論】

為什麼華視與公廣集團不應該進駐52台?這牽涉到國家電視台是不是該與商業電視台競爭的問題,其實,把49台至58台的定頻區域稱為有線電視的「蛋黃區」,是從商業角度著眼,撇開商業角度,目前在10幾台頻道的公視與華視,其實才是在蛋黃區。

除了一般家庭與店家,會把電視頻道開在50幾台之外,很多人去旅館、飯店住宿時,打開電視,都是從最前面的頻道開始,也就是第4、5、6台開始,很快就會調到10台的公廣頻道。

多數店家會看電視新聞,是因為新聞人人都可以看,但是轉到電影台或娛樂台,卻不是人人都喜歡看,點加老闆為了迎合多數人的口味,把頻道轉到50幾台是很正常的,這是一種習慣,不是說那裡是蛋黃區或那裡是蛋白區。

讓人很搞不懂的是,國家媒體已經在最前面的「蛋黃區」頻道了,為什麼還要來爭搶52台?假設52台真是由華視進駐,但後續收視率或開機率慘不忍睹,請問誰要負責,是不是電視台的高層應該致歉下台?

最糟糕的是,這是一個標榜公平正義的社會,但是華視卻沒有尋正途,竟是NCC主委陳耀祥向外界拜託: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這種逾越NCC本身職權的話,從一個主委口中說出,想必他不會不知道這是不恰當的,但他還是說了,引起外界一片批判之聲,更容易被懷疑他是否有難言之隱,不得不幫華視說話。

只是,他這麼一說,業界不但不買單,觀眾也不捧場。華視如果有志氣,就應該大聲說,「不用主委說項,華視會靠自己的實力來證明。」但是,華視一句話也沒說,令人為國家媒體的道德勇氣感到汗顏。一個只想靠別人幫忙,不想發憤圖強的國家媒體,第四台業者為什麼要讓他頂替52台?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