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呂秀蓮站在哪一邊?

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一席話,簡直驚呆了不少人,她說,最近走訪宮廟,發現宗教界擔憂戰爭會發生,因此決定在5月14日與之發動「和平愛台灣」大遊行。呂秀蓮呼籲愛台灣丶反對戰爭的人士「一齊走出去,喊出來!」喊給蔡英文總統和其他國家三軍統帥聽,「三軍統帥自己不用上戰場,但別人家的子女會因他一聲令下而命喪黃泉」。

呂秀蓮反戰,台灣多數人也是反戰,呂秀蓮曾經主張台灣「中立化」,但對於台灣中立後要保持什麼狀態,卻說得不太詳細。很多人認為,所謂「中立國」,就是凡事不介入,凡事保持中立,有人打仗,台灣不管;有人侵害人權,也不關台灣的事。如果有人侵犯「婦權」,這是呂秀連年輕時追求的理念,不知道她會不會保持中立?

反戰需要遊行嗎?這是普遍價值,怎麼會成為政治人物發起遊行的訴求?從中國國民黨敗退到台灣後,中華民國的實力,已經無法再發動任何一場戰爭,即使現在軍力排在世界前20名,台灣不能也不會主動發動戰爭。那麼,呂秀蓮要求反戰的對象,就不是台灣的執政者,那這場遊行,是要遊給誰看?

在華人的國度,失去權力者的落寞,以及想要重溫擁有權力的積極感,千古不變;不甘寂寞與刷存在感的頻頻動作,讓人眼花撩亂。陳水扁、馬英九、呂秀蓮,不分藍綠。但有人樂於下野,沒有聲音,李元簇、吳敦義、陳建仁,還有王金平,同樣不分藍綠。

所以,不是黨派色彩作祟,而是個人性格使然。有道是,「性格決定命運」,在副總統任內,就被揶揄為「深宮怨婦」,民進黨重返執政後,似乎有過之而不及。她與民進黨漸行漸遠,因為沒有人在乎她,但她就更急了。

這回她找上了「宮廟」,想藉宗教力量給綠營下馬威,恐怕連試圖統戰宮廟的中國,都會大吃一驚,原來彼此在某種程度上是一致的。不過,台灣此刻還算順風順水,沒有亡國感,也沒有戰爭的恐懼,呂秀蓮卻要發起大遊行,那就等著看,到時候呂秀蓮如何粉墨登場?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