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2016總統大選決定國民黨是否存續

【2015.07.29/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特稿】

2000年政黨輪替是台灣首次政黨輪替,也是假性輪替,不過2016年1月16日總統大選可能將會再度政黨輪替,而此次的政黨輪替將與2000年尚未準備好的政黨輪替性質完全不一樣,因為當時國民黨意外敗選,而民進黨也沒有執政準備,反觀明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已有隨時準備執政的真實性,國民黨要如何化解百年來最大的變天困境?

2000年政黨輪替是假性輪替,因為當時國民黨意外敗選,親民黨宋楚瑜也敗陣,民進黨意外總統勝選取得執政權,2004年陳水扁於連任時發生兩顆子彈蟬聯成功,雖然歷經兩任八年執政經驗,民進黨並未真正完全執政,陳水扁還因貪污案入獄,2008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因陳水扁涉貪而贏得總統大選,重新奪回執政權的國民黨並未受到政黨輪替教訓改變過去執政方式,2012年國民黨「馬吳配」雖於激烈競爭中險勝民進黨「蔡蘇配」,卻僅贏得「蔡蘇配」80萬餘票,蟬聯總統後的馬英九團隊出現種種協調溝通問題,除了執政能力出現嚴重問題外,馬英九最引以為傲的清廉,因為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馬英九黨主席辦公室主任賴素如涉貪影響,民調下滑至九趴,從此馬英九清廉執政公信力也蕩然無存。

反觀將參選2016年總統大選的蔡英文在經過陳水扁涉貪低潮後,經歷參選黨主席重振民進黨士氣後,先是參選新北市長選舉、總統大選後,加以過去從政資歷具有陸委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等完整之黨政軍及參選經驗,已非「吳下阿蒙」。

相較之下,國民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洪秀柱,就顯得遜色。洪秀柱在政壇上雖有「小辣椒」之稱,可是要選總統卻是什麼都欠缺,首先是洪秀柱現職雖是立法院副院長,充其量僅是中央民意代表,何況過去在中永和只要國民黨提名就等於當選,加以洪秀柱近兩屆是以全國不分區進入國會,早就遠離激烈的政治選舉競技埸,對現在的選舉謀略過於生疏。

其次,洪秀柱「膽識夠、氣勢差、雄心大、格局小」等容不得批評的人格缺陷,將總統參選人過於放大,忘了參選人在選舉時應是最卑微者,更要謙遜接納社會不同異見,要做到前總統李登輝謙稱選民為「總統的頭家」,無論洪秀柱喜不喜歡,任何有意於總統大選的競選團隊,都得忍耐接受。

或許她忘了,從2014年11月29日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於六都中僅贏得新北市,氣勢上已不如在野的民進黨,何況洪秀柱從「碩士學位案」、「不能説中華民國的存在」到「一中同表」等不利選舉之事一再發生,至於洪秀柱競選團隊的「辣炒空心菜」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忘了辣炒空心菜的辣椒,僅是配角的調味料,而空心菜卻是非有不可的主菜。

洪秀柱是否要延續馬政府執政八年的政策,如果是,那麼需要將「兩岸政策」說清楚講明白的人應該是她自己,而不是要求在野黨的蔡英文說清楚講明白,除非洪秀柱已經認定蔡英文百分之百的當選總統,果真如此,洪秀柱的「倒轉台灣」否定馬英九的執政政績是說得過去,否則,「倒轉台灣」的涵意就顯得艱澀難懂,選民根本不懂為什麼要「倒轉台灣」。

2016年1月16日,將決定未來國民黨存續問題,若蔡英文以壓倒性高票當選總統取得政權,將與2000年的假性政黨輪替完全不同,若國民黨內重量級政治人物到現在還在袖手旁觀,那就注定兵敗如山倒,則樹倒猢猻散的日子也不遠了!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