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30世代 準備退休金的4個方法

【2016.11.14/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根據統計,台灣人平均是到四十幾歲才開始準備退休金,如果現在是三十而立的年紀,就開始為退休金而打算,算是比多數人都提早了。如果剛入社會就想到要儲備退休金,那麼人生將比許多人都要幸福。以下,提供如何在三十歲世代開始準備退休金的建議。

1.設定期望值

首先,對於退休金與退休生活必須要有想像,一般來說,從職場上退休,我們大概還要活20年,這說明我們必須準備退休金足以支應20年的生活,包括可能拿到的勞保、津貼、儲蓄,投資組合等等。

當了解這一點,就要繪製出退休目標,但是該「如何」及「規劃」退休生活呢?要看退休後想要過怎麼樣的生活,比如想住得好一些、吃得好一些、穿得好一些等。一旦確立目標,就要逐步去實現、達成,畢竟,很多人做了規劃,卻無法確實完成,如果能夠排除過程中的許多外誘惑,當65歲退休時,就會得到年輕時所準備的獎勵。

2.不要忘記複利

如果不清楚什麼是複利,可以多爬文,它一個相當不錯的理財工具,會讓我們在準備退休金時掌握很多優勢。

如果把10000元存到銀行活儲帳戶,它就開始產生利息,每個月的利息,加上原來的本金,再加上存入的新資金,會愈滾愈大。然而現在利息如此低,放在活儲根本沒有利息可言。沒錯,但是積小成大,如果每個月可以存的錢不多,可以選擇報酬率還可以的投資標的,例如基金,包括定期定額或是配息基金。

3.不要忽略勞退金

可以每個月提撥6%的薪水到勞退帳戶,這是除了雇主會提撥之外,自己再額外提撥。這筆錢,好處是「不用繳稅」,可以當成薪資沒有少了這筆錢,等到退休要提領時,就會發現原來這些年默默的扣存,也累積了這麼多。

或許有人會問,勞退基金不是常被報導將要破產嗎,那麼投入的錢是否血本無歸?事實上,有關破產的估算也只是「預測」,包括所謂的四大基金,雖然有些是虧本,但是它還沒有倒。想想看,很多人都願意去投資股票,即使是水餃股也勇往直前,政府勞退基金相較他們,要安全多了。因此,不要去忽略它。

4.設立緊急帳戶

這裡雖然談的是退休準備,但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永遠要為自己與家人設立一筆緊急預備金。假設每個月可以存1萬元,建議撥出2至3千元做為緊急預備金,獨立再開個帳戶放著,除非迫不得已決不用它。

有人可能會問,我已經有保險了,每個月也要繳保費,有必要再設個緊急或醫療預備金嗎?當然有必要,因為保險理賠額度,不一定足夠生病或受傷住院時使用,有時是家人所需。有這個帳戶,可以讓自己退休後的理財基礎更為安全。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