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50元vs1000元,為什麼要自己洗車?

【2016.11.28/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當你把車子開到汽車美容場洗車,只要是簡單的泡沫洗車,小型車均價250元起跳、中型車與大型車300元以上,如果還要打臘、拋光、鍍膜、內裝美容、空氣清淨、座椅皮革保護、引擎室清理等,數千元鐵定跑不掉。

或許你會覺得住家沒有前後院,不方便洗車,因此每個一段時間就把愛車開去洗,花個300元省事省力;但是,如果你是一個懂得愛惜車子的人,想讓這台車在經過7、8年之後還像新車一樣,是有能力辦到的,然而,先決條件是你必須願意自己洗車與打蠟,這比外面洗車美容還要有效。

我們告訴你為什麼?

1.      自己洗車,可以看到車子所有細微之處,包括車子有滴到樹汁、水漬、灰塵,特別是顆粒相當微小的柏油,在你洗車後打蠟時,可以較仔細地看到那些小黑點,並且用打蠟方式將之去除。

2.      一般,當我們覺得車子已經開了五年以上,會慢慢退色、光澤不如以前,但其實現在汽車的技術相當先進,新車在出廠前就以奈米技術處理車體,可以讓外觀看起來晶瑩剔透,但是會使汽車讓退色的關鍵因素,就是柏油等小黑點沒有被按時清除掉,久而久之,愈積愈多,到最後怎麼洗車都感覺不亮,然後覺得不亮眼了、醜了,不再愛她了,最後就是不必管她,讓她加速老化。

3.      你去洗車廠,請師傅打蠟,他們都使用打蠟機,把蠟打上去不難,但是她會彎下腰、低著頭,去巡視車子的每一個小黑點嗎?九成九不會。重點是,一塊洗車海綿洗每台車洗到破爛,甚至在洗你的車子之前,有經過沖洗乾淨嗎?再者,當你的車子被沖洗乾淨後,他們以公用的擦車布幫你擦車,這些布一天擦了幾台車、多久換一次?還是晾乾之後繼續使用?擦車布沾染前一台汽車的灰塵與柏油,再來擦你的車,你的愛車當然永遠新不了。

4.      你自己洗車,用專屬的海綿、抹布、刷子,你的車曾經到過哪裡,自己很清楚,輪胎是在柏油路面還是石子路上跑過,也很清楚,你會知道哪裡是該加強洗淨的地方,這好比我們每天自己洗澡。現在自助洗車場不少,大概投4~5個10元硬幣,就沖洗得乾乾淨淨;透過洗車,你會知道愛車的概況,哪裡應該補強、哪邊又該保養,也只有自己才有耐心地對待愛車。

5.      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洗車,或許二周一次,最少一個月就要洗一次,你可以藉由洗車順便運動、流汗,還可能認識其他洗車的車友,共同討論洗車的心得或訣竅。特別是,洗車工具像海綿、擦車布、洗車精、皮革清潔液、鋁圈、玻璃、輪胎清潔劑以及打蠟用的水蠟、釉蠟或軟蠟等,都是自己DIY,這些一次買可能只要一、二千元,大概只有中型美容的價錢。

自助洗車可以讓自己健身、省錢,愛車又得到最高級的待遇,並且常保光鮮亮麗,延長汽車壽命,這是真正幫你省時、省錢的絕招。千萬不要讓愛車流落在「保母」手裡,因為通常你不會有時間看著他們怎麼對待你的愛人。因此,你可以準備相關洗車工具,這個周末,就加入洗車一族吧。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