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中國不懂烏克蘭在抵抗什麼

【文:民進黨立委林俊憲】

俄烏戰爭進行了快一個月,原本左右搖擺的中國似乎終於找到了立場,趕快宣佈送烏克蘭棉被、食物等物資,還不忘回頭罵美國提供武器,結果這番「好意」卻被烏克蘭副總理打臉,直接表示不知道趙立堅在講什麼,難道中國比烏克蘭還要了解自己的需要嗎?

無論是俄羅斯、中國,甚至台灣內部的某些投降主義者,他們的腦袋簡直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俄羅斯要烏克蘭投降、中國給烏克蘭食物、棉被,卻怪別人給武器,像不像要台灣人放棄自己的自由,靠著中國讓利發大財?同樣要人放棄自己的尊嚴求安穩,對深陷戰火的烏克蘭不管用,對看著烏克蘭人抵抗的台灣人更不可能管用。

其實,自由陣營與專制陣營的鴻溝,從來不是什麼經濟問題,而是對人性尊嚴的認知有極大落差。趙立堅可能自己也覺得被烏克蘭罵得莫名其妙,畢竟他的國家只准人民關心自身溫飽,若想追求更多,就等著被「再教育」,所以,不知道已經自由的人們為了保護這一切,願意付出多大代價,不知道人類除了吃飯睡覺外,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普丁不懂烏克蘭,才陷入惡夢的戰爭泥沼;習近平不懂台灣,所以越統戰台灣跑得越遠。自由或許是人類歷史上最容易上癮的東西,即使只是淺嚐,也沒有人可以回頭,甚至願意拚上所有來保衛,屈辱的吃別人給的飯、睡在別人給的棉被苟活,那有什麼意義呢?烏克蘭人也好、台灣人也好,我們都是再也無法回頭的自由人。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