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你在股票賺到錢嗎?透視股票族的性格

【2016.05.25/新聞大聯盟專論】

你相信嗎?10個做股票的股民,有9個很難在股海中賺到錢,但是,那一個賺到錢的股民,都常說自己沒賺到錢;倒是那九個在股海中賠錢的股民,都會說自己有賺到錢,而且很喜歡講股經,也愛指導別人怎麼操作股票。

這是股市中很弔詭的一種情況,為什麼會這樣?曾經有人做過統計分析,喜歡做股票的人,個性基本上比較愛冒險、膽子比較大、也比較好面子,然而也正因為這樣的性格,他們喜歡在同儕或團體中扮演意見領袖或領導者的角色。問題在於,他們即使操作股票失利,會把責任推托在大環境不佳、國際情勢突變或政經情況不安定上,而不會認為自己眼光失準。

有趣的是,他們平常會看盤、研究K線、本益比等等,也很熱心並積極推薦某張股票給其他有做股票的朋友;只是當某支股票一直漲不上去,甚至開始反轉,他也會跟著套牢。不過他們不會透露自己被套牢的事實,而是會告訴朋友他早就已經「跳船」,且勸戒朋友們怎麼不及時出脫或認賠殺出。

為了在股票賺錢,股民們很會異想天開,其實他們大多熱血沸騰、急公好義,本性都是好的,也希望他的朋友們都跟著他賺大錢,但是有太多實例告訴我們,真的很難在股市中賺錢。有時,你只少少的投資一點點錢,卻仍是每天提心吊膽,早上九點一到就打開電視或電腦看盤,結果到下午一點半收盤時還是一無所獲。

不然,就是眼見自己投資的標的原地踏步,也許只賺個幾百元,沒耐心放長線,乾脆每天殺進殺出炒短線,也許每天下單買進與賣出讓自己很刺激。是的,這樣做滿足了你的冒險性格,卻是本業做不好,股票的副業也難兼顧,搞到身心疲乏之後,不小心誤踩地雷被套牢,就乾脆把它擺著當裝飾品。

其實,如果股票有那麼好賺,這些人早就應該轉職當專業的股票投資人;但偏偏不是,他們仍守著本業,一方面在公司或職場高談股票闊論,一方面等著領到薪水再把錢投入到股市中。

要做個能賺到錢的股票投資人,這種身兼兩職的做法是行不通的,因為你要研究個股的月線、季線、年線、成交量、成交張數、公司體質、產業趨勢等等,需要耗費相當時間與精力。說真的,要在股市中賺到錢,與你投入多少心血是成正比的,如果沒賺到錢,表示你還待加強的地方太多了。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