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你應該給孩子一張信用卡嗎?

【2016.09.23/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首先,你的第一張信用卡是自己申請的、還是你的父母親給你的?對於你是否應該給小孩一張信用卡,這個問題聽起來似乎有點不可思議,保守的台灣父母,基於保護心態,會辦附卡給孩子的並不多。

也許,把信用卡交給孩子使用,會讓許多父母親寢食難安並且誘發心臟病。不過,透過信用卡,可以趁此機會教育孩子金錢與信用的觀念,這對他們未來的理財計劃是大有助益的,還能引導他們遠離當年我們年輕時曾經有過的理財錯誤。

在台灣,悠遊卡、一卡通、icash等,愈來愈普遍。這其實有信用的概念在裡頭,許多會員卡性質的聯名卡亦然。它們可以儲值、在捷運與便利商店使用。如果你可以讓孩子拿儲值卡,為什麼不能讓他們拿信用卡?

依規定,20歲以下的人是不能獨立擁有信用卡,但是,你可以為孩子辦附卡,這個決定權在於你;只是,辦附卡給孩子,是教育孩子正確使用信用卡的好機會。

孩子的附卡,他的名字會顯現在信用卡上,但都是共用你主卡的信用額度;不過,他也會有他在這張信用卡上的獨立信用。

愈早幫孩子辦附卡,可以協助他們更早建立與銀行的關係,也會在他們的信用評分上逐年累積,這樣的好處是,未來他們成年後,要申請自己的信用卡、信款、房貸等,會比較容易獲得核准。

幼兒:在孩子很小的時候教他們,他們的大腦正在發育,吸收力很強,容易接受如何聰明儲蓄,也容易讓他們養成好習慣。你可以在他們3-5歲時,讓他們用我們給的錢於超商買東西。當他們問關於金錢和信用卡是如何運用時,我們就誠實的告訴他們。

當他們長大一些,我們就應該向他們解釋如何刷信用卡,而且要提醒他們刷卡不表示不用付費。可以拿每月帳單,讓他們知道信用卡是怎麼運作的。

少年階段:你可以試試看這個小技巧,就是建立一個「家庭信用卡」制度。如果他們買不起某一樣想要的東西,告訴他們你會用家庭信用卡買,到了月底,他們必須用存下來的零用錢,支付這筆費用。如果他們沒付錢,你就收取利息。換句話說,把社會上的那一套遊戲規則,提早適用在家庭,這樣他們就能很輕易瞭解滯納金、循環利息等。你也可以設獎勵機制,導入現金回饋或點數累積,讓他們熟悉信用卡的優點,寓教於樂。

青少年階段:當孩子升到國、高中,就可以幫他們辦附卡,但是,這不表示給他們用卡的無限自由。你可以給他們一個消費額度,讓他們知道不能超越額度,也必須每月支付款項,否則要收取利息和罰金。利用信用卡正附卡,會讓親子關係變得夠緊密,也許看起來如同苦差事,然而,也是讓他們為自己的未來負責任的起手式。

當然,如果孩子明確表示,他們不想負擔信用卡的費用,那就不要幫他們辦附卡,總之,這是你對他們的信用評分就可以了,也表示他們在此階段還不想接受信用卡,或者他們的金錢觀念中,還不甚瞭解信用卡。

青年階段:當孩子滿20歲,就應該申辦自己的信用卡了。這種事宜早不宜遲,因為他們愈早辦,銀行會更有機會詢問父母親的同意。如此,你也知道他們正在準備辦卡,更可以協助監管他們的開支。你不必擔心,如果你有按照上面的提示去做,你可以信任他們會正確使用他們的信用卡。

或許,把信用卡交給孩子用有點可怕,但是理財是無可迴避的人生歷程,愈早教他們信用卡的使用,總比長大後把他們丟進財狼虎豹充斥的社會弱肉強食要好,更能夠讓他們避開犯錯的陷阱及不當的金錢管理。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