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俄烏戰爭將改變大國博弈的局勢

【文:吳嘉隆】

美國其實一直需要敵人,而且最好是左派的敵人,這樣一方面可以滿足國內軍工複合體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可以團結盟友,還讓中間地帶也靠過來。

這一次的俄烏戰爭,間接起到這樣的效果,讓美國把俄國與中國綁在一起,不但形成威脅,而且是全球性的威脅。

然後,當美國這樣說的時候,會很有說服力,大家看到烏克蘭戰爭當中不應該出現、卻還是出現的大規模屠殺平民,將不得不與俄國脫鉤,孤立俄國。歐洲人將不再買俄國的能源產品,雖然過程會有一些代價,但是顯然會忍著痛苦這麼做,因為俄國的石油與天然氣上面沾有烏克蘭人的血。

國際秩序的第一個階段是打擊與制裁俄國,當俄國的經濟與金融衰敗的時候,會進入第二階段,就是俄國將不得不向中國傾斜,依賴中共的保護與支援,這個時候,再進入第三階段,對中共的二級制裁會開始啟動,到了這個地步,才是兩個集團的冷戰進入高潮。

美國應該不會浪費一次危機。這一次的烏克蘭戰爭應該會持續一陣子,讓美國有機會實現下面的一些戰略目標,一方面讓大家看清俄國的侵略本性,再來是讓烏克蘭收復烏東地區與克里米亞,恢復領土與主權的完整,最後是讓中共也被制裁。同時,亞洲版的北約也會正式推出。

當中俄兩國的實質同盟變成是全球性的威脅的時候,美國這個世界霸權的地位將得到加強,從歐洲到亞洲都會站隊美國這邊,一起對抗專制國家的對外擴張與侵略的野心。

所以,大國博弈的局勢這樣走下去,台灣將走出更有利的國際關係,首先,在紅色供應鏈走下坡的情況下,迎來「經濟奇蹟2.0」是肯定會有的,同時,還會打造強大的軍事力量,進行更多的軍事技術研發,來預防中共可能的軍事冒險,保護自己的經濟利益,以及第一島鏈的安全。

在兩大集團對抗的前線,台灣將當仁不讓,成為大國博弈的焦點,成為別人羨慕與嫉妒的對象。

【本文取自吳嘉隆臉書】

【責任編輯:譚家羚】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