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借書比較省 全台最熱門書籍排行榜

【2016.03.05/新聞大聯盟報導】

您多久沒有去圖書館了?您去圖書館,是去K書、還是去借書?老實說,在萬物飛漲、唯有薪資不漲之下,能省的錢就省下吧。比如說,到圖書館去看報紙、雜誌,甚至借書回家看;尤其現在圖書館的設備愈來愈好,圖書也愈來愈新穎,就像2015年新成立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相當美輪美奐。

最近,教育部把全國各地圖書館最熱門的圖書,做完整統計並列出排行榜,有文學類、非文學類、武俠小說、人生經營、財經企管、圖文繪本等。如果您能領悟「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句佳言,那麼今天就行動,到圖書借書,豐富自己的心靈。

最受歡迎的圖書TOP 20 生活面向異軍突起

根據全國公共圖書館提供104年借閱冊數最多的圖書名單而進行統計,彙整全國最受歡迎的圖書Top 20,發現由生活面向的人生經營、財經管埋及旅閒旅遊等主題圖書異軍突起,共有《一個人去旅行》、《淘寶筆記》、《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先放手,再放心》、《我這樣考上東大和哈佛》、《存好股,我穩穩賺》、《會念書的狠角色才能生存》及《一生必遊100個日本祕境景點》等8種圖書進入排行榜,已經打破奇幻冒險、歷史武俠、懸疑推理等三分天下的格局。

文學閱讀 圖文繪本搶進第4名

日本插畫家高木直子《一個人去旅行》作品題材,以文學敘事搭配活潑插畫的寫作手法,描述一人旅行之五味雜陳心情,在日本廣受歡迎,其中文翻譯作品是2015年本類排行榜第4名,成為圖文繪本首次進入本類排行榜殿軍之代表作,讓一向在排行榜中名列前茅的眾多奇幻、偵探及影視小說皆居於其後。

非文學類排行 發現台灣生活之重點議題

非文學類借閱Top20排行榜,奪得各類主題圖書借閱TOP 1的8本圖書分別是:總類-《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嚴長壽著)、哲學類-《蔡康永的說話之道》(蔡康永著)、宗教類-《風水!有關係》(緯來電視臺編)、自然科學類-《Evernote 100個做筆記的好方法》(電腦玩物站長著)、應用科學類-《阿基師偷呷步》(鄭衍基著)、社會科學類-《存好股,我穩穩賺》(溫國信著)、史地類-《一生必遊100個日本袐境景點》(吉田友和著)、藝術類-《超級魔術王》(鄭天宇譯)。

整體觀察讀者對於非文學類主題圖書的喜好,可發現到各類圖書排行榜第一名幾乎能反映出時代的發展脈絡及眾人關注之焦點,包括青年發展、人際溝通、子女教養、軟體學習、家居風水、旅遊休閒等;所以每年發布公共圖書館借閱排行榜,等同是回顧寶島一年來的社會發展重心。

漫畫類排行 韓潮持續風靡寶島

出版社引入及翻譯之韓國知識學習、偵探、科普、歷史及血型等類型漫畫,近年在全國蔚為借閱風潮。這些超人氣作品以活潑生動之圖文內容,不僅是中小學生汲取知識及休閒閱讀之重要來源,也是很多成人喜歡借閱的書籍。

武俠小說排行 上官鼎峰芒畢露

104年武俠小說排行榜雖然仍是黃易、金庸及鄭丰等三位知名作家領先群倫,但是上官鼎104年力作《王道劍》亦進入第15名,其多年前舊作《俠骨關》、《七步干戈》及《鐵騎令》,也頗受歡迎,分居第16名、18名及20名。

電子書排行 影視小說前進上位

影視界的影響力在電子書排行榜中發揮極大作用,104年共有三部院線片原著或改編的電子書占據第1名、第2名及第4名,依次是《KANO》、《灣生回家》及《飢餓遊戲》。

嬰幼兒及學童書 期待本土作品大放異彩

兒童讀物借閱排行榜,在0至6歲之嬰幼兒方面,日文翻譯作品仍是完全制霸的局面,共計13種,占全部作品65%;若加上排行榜中其他5種外語翻譯作品,則占有率達到90%。7至12歲之學童圖書借閱第1名作品,是日本作家原裕先生的中文譯書《怪傑佐羅力系列》,成為各地學童到圖書館借書之首選。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