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初入職場,如何衡量自己的薪酬?

【2016.11.23/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女生,在職場上好像先天就不如男生,許多調查都說,男女生在同一職場、常是同工不同酬,女生有時要請生理假得被扣薪,結婚生產時的產假也被公司刁難,很多人都知道有這些情形,所以想說進入大公司或制度較健全的企業,可能比較有保障;但是,現實中可能並非我們的想像。

很多時候,就是忍耐,也許等到Mr. Right出現,能脫離職場在家相夫教子,日子就很愜意了。然而,人若要不進入職場很難,日子再怎麼樣的優渥與貧困,職場有時是訓練自己接觸更多人群、學習和同儕相處的地方。如果在職場上過得愉快,有時薪資也不是絕對重要,不是嗎?

講到薪酬,剛開始或許你初入職場時會有些在意,但現在滿街充斥著22K、26K,光聽就很害怕,這個時候你會有種聲音在心裡迴盪:「我到底是不是這個族群的呢?」要在外租屋、要匯錢給媽媽、要自己打理衣著裝扮、還要繳保費、要跟姊妹淘去吃飯聊天,偶而有男生邀約,總不能都讓對方付錢。

怎麼評估自己的薪資?是很重要的學問,通常有三種衡量的方法:

1.市場參考價:政府或民間機構都會進行各職業的薪資調查,也會公布出來,可以多注意這種訊息。一般來說,市場參考價有最低、最高和平均值,你不妨以此來評估自己所學的專長與背景,抓出薪酬可能落在哪一個區間。

2.多方探詢:你可以向學長姊們多請教,也可以向親朋好友探詢,甚至向師長或學校的輔導室詢問。有時候你就讀的學校是公立還是私立、是位在城市還是鄉村,以及學校的名聲等,都可能影響你的薪酬。

3.應徵公司的平均值:現在的就業市場與薪酬關係愈來愈密切,一個行業景氣的好壞會影響薪酬的高低,甚至會隨著每年的市場波動而改變。如果要探知你去應徵公司的薪資,可能要有把握被錄取的公司,比較容易了解你大概會拿到多少薪水。

事實上,專業相同、能力相當的兩位畢業生,在不同地域、不同行業都會有不同的薪水,有時差異還會很大,所以你也要把這些因素考慮進去。這裡,有四點差異必須多加留意:

1.地域差異:如果都是大學畢業,台北和高雄的薪資就會有一定比例的差異,你決定在哪裡就業,當地的薪資水準很可能影響你的收入,這是你要考慮的地方。

2.行業差異:一般來說,軟體、電信、通訊、醫藥等行業的薪酬普遍要高些,在餐飲或紡織業可能就較低。但是在資訊業,如果你不是工程技術師,而是一位助理或秘書,待遇落差很大。同在醫藥界當護士,在大醫院與小診所也有差別。

3.所有制差異:通常,外商要比本土企業普遍薪資要高;股份制與個人制公司,應該也是前者較優;大型企業大多也會比中小型企業的薪資要好。

4.供需差異:現在就業的市場化程度愈來愈高,也就是說,市場的供需情況會很快反映在薪資的差異上。例如台灣正朝向觀光產業發展,面對愈來愈多的外國旅客,如果你擁有別人所沒有的語言優勢,薪酬會高些;假如台灣正面臨外銷瓶頸,國際貿易機會減少時,薪酬也會普遍偏低。

無論如何,踏出第一步是很重要的,「要獲取高薪需要有積極的心態,懶惰則無法獲得好的待遇」。希望你有備無患,卻也不必患得患失;保持樂觀正面的態度,永遠都是正確的。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