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創造財富的5種致富法則

【2016.04.23/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當你想有錢人,你會不會常常覺得那是幸運女神降臨在他們身上,不然他們哪來的這麼多錢?你會問,「那些得到頭彩的人,大多是隨機選號,根本沒有技術可言,若不是運氣,什麼才是運氣?」

的確,運氣在人生致富的旅程上,扮演了一定的成分,但是,個人對理財的決策、生活方式以及紀律,才是構築運氣降臨的前提,它絕對不是我們想像的:躺在沙發上,白花花的銀子就這麼從天上掉下來。

經過研究,幾乎九成以上白手起家的百萬富翁,他們對於理財有很多的共同點,而且模式也大同小異。

這一點是很重要的,為什麼?如果財富是決定於一個人的運氣,那麼大家都來等運氣就好,不用浪費時間去努力嘗試致富;反而是,你必須去嘗試、去努力理財,雖然它可能需要改變態度、信仰和生活習慣,但是這些改變是為致富的運氣奠定基礎。

怎樣才能發財?這是每個人都想問的問題,我們歸納出有錢人的理財五大法則,你可以照著做,讓幸運女神來找你。

1.願意推遲滿足感

那些有錢人,幾乎沒有人是從鉅額投資生活型態而致富。也就是說,很多時候人們追求有派頭的房車、去買看起來氣派的房子、名貴的衣服等,而不是有目的的追求實在的東西。

延遲滿足感、或是延後享受的意願,會是你致富的一大關鍵。除非你天生有錢,願意放棄以時間換取財富,因為追求當下的時髦與即時行樂,將無法累積財富。

伴隨著財富,很多人會想要裝扮自己,讓自己看起來像個有錢人;但是,真正的有錢人,他們住的地方與房子,與其他許多住戶沒有太大不同。

如果你能掌握這個概念,你已經完成了一半。這個方式是很平實、溫和的,很多有錢人是這樣逐漸累積財富的。

2. 必須自己計畫經營

有一些有錢人,他們是上班族,通常是屬於管理階層或者稍微高階一點,但他們成為百萬富翁,是來自其他更多的工作,換句話說,他們會為自己工作,並且能增加額外收入。

比起過去,自己就是老闆的收入,比當上班族的收入還要更高。隨著技術圖分猛進,離岸與外包的工作,沒有被裁員的危機,因此擁有自己的事業,會比許多職業有更為可靠的收入來源。因為,保持穩定的收入,是致富的一大優勢,還能不受經濟不景氣所影響。

3.存錢、存錢、再存錢

雖然,社會對於財富的廣泛定義是:財產、房子、生活物質以及你的信用,但是對於真正的富裕,這樣的闡釋又過於簡單籠統。大家都知道存錢是致富的目標,至少在一段時間之後,要累積更比現在更多的錢。

但是,當你存到一大筆錢之後呢?你怎麼運用,才是重點。如果存錢只是為了炫耀,或者穿金戴銀,只是對金錢的一種迷戀,這樣的痴迷是短暫的。關鍵是當你積累一筆錢,能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輕鬆、壓力減小、自由過生活,就是所謂的財富自由,才是真正存錢的目的。

很多人其實不太知道財務獨立的重要性,但是有定期儲蓄習慣的人就知道,有些人甚至因此而致富。

4.要遠離債務

如果儲蓄是致富的基礎,那麼同樣重要的另一個因素就是:遠離債務。許多中產階級都把債務看成是旅行途中的夥伴,好像是理所當然,但是就財富而言,債務就像寄生蟲。

遠離債務,會讓你的生活更穩定。債務是會延續的,雖然有些人會利用借貸做槓桿,也從未想要擺脫這種循環關係;只是那些有錢人對於債務是敬謝不敏的,他們永遠都在避免任何時候讓自己有債務產生。時移勢推,他們會讓自己保有現金流,不論消費或投資,都在自己的控制中。

5.投資要保守

根據研究,在多數情況下,有錢人對於不確定的事物不感興趣;他們把錢投資在高收益、低風險的產品上,雖然一般人很熱切追求「一夕致富」或是「投機標的」,像是成長型股票和郊區的度假別墅。

但是,有錢人追求的是長期的現金流,例如國債、市債、存款、高股息股票、能產生收入的房地產。最重要的是,他們投資自己的事業。畢竟,如果你打算將賭注押在任何投資,為什麼不也押在自己身上?

另一個關鍵點:有錢人的投資較保守,他們盡量減少因為市場崩潰對投資造成的負面影響,因為像金融風暴這種大型危機,通常要經過數年之後,景氣才會回春。

通過保守的投資,他們保能確保自己的現金流向,無論金融市場發生了什麼事。注意的是,有錢人是很有耐心的,他們可以等、也願意等,等待「時機」,這段等的時間,他們就盡量累積財富,包括利息、股息和租金收入。當市場好轉,他們才會把累積的現金用於投資。

你覺得你可以放棄一般人對於金錢的偏差意識,開始學習有錢人的習性嗎?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