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台灣10大自行車經典路線巡禮

【2016.08.17/新聞大聯盟特別報導】

台灣正邁入自行車大國,即將成為「自行車島」,你跟上潮流了嗎?如果你還沒有專屬的自行車,可以開始存錢準備挑選了;當然,很多人騎U-bike也能上路、欣賞風景,你也可以有樣學樣。

自行車近年在台灣相當風行,因為,「台灣,用騎得真美!」騎單車遊台灣,可以有很多選擇。可以是放鬆心情的慢騎慢遊、悠閒環湖之旅,或是突破極限、超越自我的挑戰之旅,特別是台灣在過去四年4年,從中央到地方投入12億元,打造自行車道串連路網,到2014年底,長度已達4,486公里。

事實上,從運動與理財的角度來說,騎自行車是一項能達到健身、也能省錢的活動。試想,加入健身俱樂部的會員,年費最少也要一萬元起跳,而且還不見得每天都能規律運動,甚至是荒蕪許久之後,才對於白白浪費的錢懊惱不已。

騎自行車就比較不受所謂健身俱樂部年費的限制,你也可以上網查詢車隊資訊,然後加入車隊,每周固定時間騎自行車,己能流汗健身、還能認識朋友、並欣賞沿途風光,想駐足拍照也是輕而易舉。

重點是,政府有計畫推動自行車道的建置,讓騎士們更安全舒適,2015年還舉辦全台10大自行車道徵選活動,獲得廣大迴響。也許,你就住在這10大自行車道的附近卻不知道,或者當你經過某河濱公園,殊不知這裡的自行車道是全台有名,那就太可惜了。

不妨,將新的一年列為運動健身年,不論你幾歲,都把身體練好,而自行車,可以列為你選擇的運動項目。以下,就介紹全台10大自行車道,告訴你他們的特色在哪裡,也提供其他知名且有潛力的自行車道,讓你自己也成為「自行車通」吧。

10大自行車經典路線

1.宜蘭冬山河自行車道

自然環境與生態特色豐富,擁有平原與海邊風光,與其他路線串接延展可及性高,地方積極參與推廣與維護。

2.台東池上大坡池(浮圳環線)暨藍線自行車道

中外聞名的金城武大道,擁有世界知名度,完整的環線規劃,民間與在地政府資源整合,以偏鄉完成風光秀麗與適合自行車騎乘的環境。

3.屏東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

維護路況良好,各種風景與人文社區結合,生態系統豐富,各種補給/廁所設施完整,為南台灣堪稱典範的自行車道。

4.南投集集綠色隧道暨環鎮自行車道

除了城鎮街廓和綠意盎然的鐵道風情外,千棵以上樟樹形成絕佳騎乘環境,為天然的自行車最佳路線,其旅遊特色更優於其他自行車路線。

5.日月潭自行車道系統

曾被CNN評選為全球十大單車路線,擁有世界級自行車路線之美條件,無論晨昏均擁有特色景觀,附近設施完備的向山遊客服務中心更為此路線加分。

6.台中東豐自行車綠廊-后豐鐵馬道

沿線擁有豐富不同的地理與文化景觀,如大安溪鐵橋、客家文物館、石岡水壩,咖啡餐廳廁所租車等休憩設施一應俱全,沿路電線杆等都有編號與電話,方便民眾求救,道路鋪面維護完整。

7.新北大漢及新店溪自行車道

路線完整、騎乘環境舒適、景觀橋饒富特色,串接水岸、公園與多樣化運動休閒設施,同時也保留華江濕地這塊城市生態樂園。

8.新北淡水河左岸自行車道

結合紅樹林、挖子尾自然保留區,讓這條路線豐富的生態特色獨樹一格,路線連結八里碼頭、公園、博物館等,騎乘過程中可享有生態、海口景致,路線鋪面平整、標誌清楚。

9.東北角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

設施與周邊的配合與大眾可及度高、整體自行車規劃的環境,包括舊鐵道的轉型、路線解說與動線設計完備性高。

10.台北河濱自行車道

各種補給、廁所、民眾方便性、導覽解說、標誌標線指引以及沿途景致、動線結合,包含自行車租借系統等等都考慮周全,為世界級標準。

知名及具有潛力的自行車道

台東關山環鎮親水自行車道

我國第一條鄉鎮公所自製,全線都是自行車專用道之代表,具有指標性意義。路線騎乘安全、旁邊豐富稻田景觀。

「台東山海鐵馬道」環市自行車道

全線串接舊鐵道、藝文特色、森林公園,路線串接具有文化和景觀特色,為市區自行車道之代表作,且深具東部都市特色。

高雄愛河及蓮池潭自行車道系統

串接濕地公園、駁二特區,路線平坦,適合親子同遊,沿著愛河具有市區特色,也具有豐富水岸風光。

苗栗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路線途經龍鳳漁港的防風林是紫斑蝶的重要繁殖地,串接海邊的漁港、沿線都是沿著海岸線、海堤自行車道,是名符其實的海風自行車道。

新竹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步道

屬於新竹都會區的自行車道,串接香山濕地與海岸濕地,沿途路線平整,屬大眾化路線,沿線生態豐富,對於觀光與親子旅遊深具吸引力。

新北二重環狀自行車道

環狀路線易於騎乘、標誌坡度標示完整、安全相關設施完備,結合多個景觀公園,具生態保育價值。路線平整,鋪面品質良好,適合親子同遊。

臺南後壁白河米蘭蓮花線

一年四季有豐富環境景觀,如春天木棉花、夏天蓮花、秋天、冬天櫻花,其中,林初埤木棉花到更是被譽為世界級最美風景之一。

嘉義朴子溪自行車道

鄰近交通便利,串連糖廠文化、歷史建築、休閒農業發展與各生態聚落,在觀光條件下各種特色結合,結合進一步的自行車道完整規劃後,相當具有發展潛力。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