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四個觀念 冷氣怎麼用才能省電

【2016.06.17/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今年5月,全球都創下最高溫紀錄,讓人很難想像6、7月的炎炎夏日該怎麼辦,現在不論白天晚上,天氣悶熱得不開冷氣都很難活動。而一般家庭增加的電費,有很大部分是來自於開冷氣。

由於近年來有變頻冷氣,讓電費可以減少一些,但是不論是用傳統冷氣還是變頻冷氣,有幾個省錢的原則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如果你能改變過去的錯誤觀念,採取對的方式使用冷氣機,一定能夠在幫你省下不少錢。

第一,溫度調愈低愈涼?

其實,冷氣溫度調愈低,當然會比較涼,但是人體的適溫若在低溫下,對身體是有害的。一般如果把冷氣調在25度或26度,就會感覺舒適,而只要你感覺舒服,就沒有必要再把溫度調低。

如果開冷氣的房間人數較多,讓你感到冷氣不涼,也不必立刻把溫度調低,你可以先把冷氣的風量調大,並且開電風扇,讓冷氣在房間內循環,你就會感覺涼爽了。

第二,微風模式比較省電?

其實這也是不正確的觀念,因為微風模式會讓冷氣機持續運轉,會一直吃電,應該調到「自動模式」才是最佳的情境。自動模式會自動感測室溫,在到達你設定的溫度時,它會暫時停止壓縮機的運轉,等到室溫超過你設定的溫度,才會再開始啟動。

因為我們開冷氣的目的是要舒爽,所以自動模式會讓冷氣機變得聰明,在該運傳時運轉,不該運轉時就歇息,才會幫你省電。

第三,冷氣模式才能保持室內乾燥?

潮濕,會讓人不舒服,特別是當你覺得已經把溫度調很低,怎麼感覺不冷,然後就會再想把冷氣調得更冷,但其實並非冷氣不冷,而是室內太潮濕。也許你知道濕度很高,但正確的方式是調到「除溼模式」,先除溼之後再開自動模式,你就不會感到冷氣不涼了,這也是省電費的方法。

第四,經常清洗冷氣濾網。

冷氣機如果出現閃紅燈或警示該清洗濾網,最好要馬上清洗,那是讓空氣循環變得更好的方式。而且大約每隔三、五年,就要請冷氣師傅來把外殼拆掉,清洗平常妳清洗不到的冷氣機內部,那裡面也會卡不少灰塵或毛髮,尤其是臥室的冷氣機,因為臥室的毛髮最多、棉被或衣服的棉屑也很多,他們都是影響冷氣有效率運轉的關鍵。

掌握以上四大要點,你可以試看看,下一次八月或九月收到電費時,有沒有比之前或去年同期便宜。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