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國民黨與朱立倫能複製官渡之戰嗎?

【2015.12.29/新聞大聯盟專論】

總統辯論會的最新民調陸續公布,宋楚瑜在不同機構與針對不同族群的結果,都拿到最高的正面評價,蔡英文表現也不遑多讓,辯論會時展現十足砲火的朱立倫,卻是最不獲得支持。

這次的辯論會一波三折,對於民調遙遙領先的蔡英文而言,參加辯論只是拉抬對手,就戰術來說完全沒必要。但是,就一位參選者的義務角度,蔡英文不能逃避,她與幕僚團隊最終還是敲定場次。不過,她的女性與不善於辯論的特質,也慢慢成為她的招牌,選民也不在觀看到底是誰攻擊火力強大,而是有沒有做為領導人的格局。

針對這一點,宋楚瑜的表現就頗獲選民認同,這也由於他在競選期間被邊緣化,加上他的民調支持度較低、看好度更低,其次是他年紀最大、閱歷亦多,因此就盡情展現自己。雖然有人認為他活在宋省長時代,又或是開口閉口蔣經國等,也不難理解。

問題是,國民黨一定是希望藉辯論會,打擊不會辯論的蔡英文,即使無法就此扳回選情頹勢,但是找回深藍支持者的用意則是弦外之音。只是,第一場辯論之後的民調不僅無法拉升,甚至還向下探底,但朱立倫陣營已經回不了頭了,他們打算在第二場辯論會持續採取攻勢。

借用東漢末年群雄割據時期的官渡之戰來演繹,這是一場「以少勝多」的經典戰役,影響著後續數百年的中國歷史。當時袁紹軍隊達10萬人,曹操僅有精兵萬餘人,曹操要取勝有如登天。確實,曹操在前幾場甚至主動出擊或攻堅,均遭到袁紹軍的強壓而敗陣,只能退守城池。

朱立倫亦復如此,民調差距達一倍左右,情況與曹操相似,也同樣學曹操採急攻、偷襲的戰術,曹操已經難以固守首府許昌,也無法繞道偷襲袁紹的首府冀州,本身糧草又不如袁紹軍來得豐沛,雖然他擁有徐州,卻遠水難救近火。朱立倫的兵馬不夠壯盛,從許多立委候選人紛紛與朱玄配切割,還呼籲分裂投票,就可了解朱立倫的困境。

曹操致勝的關鍵在於,袁紹內部出現分歧,核心智囊許攸被袁紹排擠,遂轉而投效曹操,供出袁紹軍的糧草大營乃在烏巢,曹操因而率精兵夜襲、一舉燒毀,摧毀袁紹軍的後勤,方能從敗部復活,打下統一華北的關鍵戰役。

但是朱立倫既沒有綠營的叛將,也阻止不了綠軍來自外界的捐款補助,而且綠軍相當團結,沒有內亂的跡象,種種條件都讓他當不了第二個曹操。如果朱立倫陣營希望藉邱毅等人的指控來偷襲蔡英文,恐怕只會愈來愈像官渡之戰前期的曹軍,節節敗退。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