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如何開車省油 幫自己賺進一桶金

【2016.04.10/新聞大聯盟專論】

你是個開車的時候想省油的人嗎?用省油的方式開車的好處很多,包括愛車的壽命會比較長、零件汰換率較低、加油頻率也比較不高,重點是它讓你可以省錢。其實要省油開車,重點不再於油門怎麼踩,而是煞車要怎麼煞。

現在的汽車,特別是房車之類的,都是自排居多,煞車系統是「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一種智慧型的感應裝置。

這種煞車要怎麼踩?它並不適合猛力地踩煞車,但也不適合用來跟騎機車的碟煞一般,用點煞的方式。有些人習慣煞車時,用踩進放空,也就是剛踩一下煞車之後就放開,然後再踩煞車、再放開。這種行為,會讓煞車系統經常磨損,乘客會在煞車與行車之間前後震動,坐得相當不舒服。

事實上,現在大約有五成的小黃司機是用這種方式在開車,實在是不省油的開車方式,而且常常要保養煞車系統,他們既然是以開車維生,理應是開車的專家,但不專業的還不少。為何如此,因為許多小黃司機過去常開手排車,煞車系統是傳統型,不是ABS,所以習慣用點煞方式煞車,習慣難改。

ABS的煞車系統,除了緊急狀況之外,一般正常行駛中要煞車,是當你第一下踩入煞車時,要一路踩住,中途不要放開的,踩煞車方式是由淺入深,直到汽車完全停住為止。這不但讓汽車自己感到愉快,乘客也舒服,零件能延長壽命,油錢也會有效率的減少。

如果你並非這樣開車,可以試看看,假設現在一個月的油錢要3000元,改採新的方式開車,或許會讓你每月的油錢降到2800或2600,也許你並不是很有感覺,但一年下來你就節省至少2400元,將近一個月的油錢。假如這台車讓你開了10年,起碼省下24000元。

24000元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你可以買一支iPhone 6、或者240次的威力彩、或是480次的大樂透,搞不好很不巧被你矇到一次,成為億萬富翁。24000元,也足夠你到澳門住個三天兩夜,其中10000元拿去賭場,好死不死你就中了拉霸的頭獎。

至於其他的省油方式,例如保持適當車距,不要常常踩煞車,避免緊急煞車;然後車內保持淨空,減輕車重以減少油耗;大熱天時不要進入車內立即把冷氣開到最強,而是開窗戶通風數分鐘後再開冷氣,諸如此類,這些耳熟能詳的事情,就不再贅述了。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