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寒暑假打工?你應該要知道的7不原則

【2016.06.10/新聞大聯盟專論】

暑假是學生族的打工旺季,但是勞資糾紛時有所聞,幾乎大多數學輕族群打工時都曾經受到不平等待遇,只能說時下的雇主不是太愛欺負涉世未深的人,就是盡量能省則省,或者壓榨勞力,反正年輕人甚麼也不懂,等到打工族發現權益受損,再來調解無妨。

很多打工族在暑假期間沒有拿到合理的報酬,卻因為九月開學在即,要開始忙於選課修課,無暇去找雇主理論,很多人選擇沉默以對,或者自認倒楣,期待未來不要再碰上這種黑心老闆。而勞方持續吃到甜頭,就軟土深掘、長此以往,但其實這對雇主本身的道德是有傷害的。

原則上,要避免吃虧,打工族必須凡事小心,因為雇主都是經年在職場上打滾,對付沒經驗者實在是熟能生巧,因此,建議打工族把「七不原則」放在心上,時時對於公司的所作所為有所警覺,有時拿不到錢就算了,千萬別連自己的信用甚至生命也賠進去。

1.      不繳錢

不要繳交給公司任何不知用途的費用,你去公司打工,除了人事資料,沒有其他該付的錢了。正常的公司要的是你的勞力,是他要付薪資給你,如果他還要向你收取一些名目奇怪的費用,八成是有問題。

2.      不購買

公司如果以任何名目要求購買的產品,也不應購買。再次強調,你是用「勞力」賺取薪資,不是用財力賺取薪資。公司可以推銷不錯的產品給你,但絕對不能是強迫,也不能以你不夠買就要解雇你為理由。總之,拒絕一切購買的行為是保護自己做好的方法。

3.      不辦卡

求職公司如果要你當場辦理信用卡,不應該辦。或許你還是學生或者剛畢業,也知道信用卡不好辦,當公司要為你快速申辦信用卡,強調一定可以審核通過,八成也是有陷阱。因為你打工跟所謂辦信用卡是兩個完全天南地北的事情,幫公司辦信用卡等於是出賣自己的信用。

4.      不簽約

這裡的不簽約指的是,不簽屬任何內容不明確的文件,或是損害勞工權益的契約。要注意的是,通常你是受到同儕好友相約,一起跟對方去打工,但是好友也可能在不清楚的情況下被騙,此時若有奇怪的文件,特別是看起來很模糊、用影印的方式、字體很小、頁面很多,這種文件大多是有陷阱的。

5.      不離身

打工的時候,個人證件及信用卡要隨身攜帶,不要交給求職公司保管。有時候公司會要你換上制服,即使如此,你的身分證件與信用卡(如果你有),千萬要隨身帶著,即使是你的好朋友或同學要幫你保管,也最好不要;如果是你很相信的兄姐或長輩也不應托他們保管,個人證件還是自己保管最好。

6.      不飲用

打工或者求職時,不要喝酒,也不隨意食用他人提供來路不明的飲料或食物。最好的方法是自己帶開水,或是自己去購買;如果是朋友一起團購就另當別論,但是第一次見面的人,最好要避免喝對方提供的飲料,因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7.      不非法

不要從事公司要求的非法工作,更不要到非法的公司打工。不論是不是好朋友的介紹,當你要去求職或正式去打工前,都能先上網搜尋這家公司是不是正牌的公司,如果不能確定,你自己或是請你的家人,去向政府機關或各縣政府、警察局查詢,因為非法打工屬於犯罪行為,不會因你不知情而免除刑責,而且避開非法打工,你的權益才不會受損,也才能得到應有的報酬。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