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居家潮溼與漏水 怎麼做能讓您省錢?

【2016.02.27/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全球氣候暖化,春秋兩季愈來愈不明顯,冬天濕冷天氣愈來愈長,特別是寒流一波接一波,宜蘭太平山、南投合歡山等,都降下難能的「三月雪」。下雪,證明水氣充足,在平地所見到的就是細雨綿綿,果不其然,除濕機竟賣到缺貨,因為從北到南都很潮濕,這一來,許多較老舊的房屋、空屋,產生壁癌,更糟糕的應該是,屋頂漏水。

如果家裡遇到屋頂漏水,防漏或修補屋頂的錢,所費不貲,除了塗防水漆,還要除害蟲與黴菌,這些都加大您的成本;如果不想防漏,可以做屋頂防罩工程,也不便宜,而且政府未來要進行城市美學,做太難看的鐵皮屋,恐怕有礙觀瞻。

這裡,我們要分享幾個屋頂防漏的重要性觀念,如果您的家或工廠有自己的屋頂,今天就去檢查看看。

漏水

沒有專業的維修,一個簡單的漏水就會變成大漏水,並且讓開口擴大,讓更多水漏到家裡。首先要看屋頂是哪一種形式,有的是斜屋頂,有的是傳統式平屋頂,屋頂瓦片破洞比較好處理,若是水泥屋頂,它可能會有好幾層,很難注意到哪裡有漏。要查明問題點,必須在屋頂的每個面向做檢查。

耗電

屋頂有破漏,會讓家裡的用電成本增加,夏天時容易讓冷氣流失,冬天時則是讓暖氣跑掉,不論是冷氣機或暖氣機,都會提高其用電量。

如果屋頂有雨水滲透到裡層,包括水泥或木質部分,都會容易滋生黴菌,此時要從屋頂除去這些被滲漏的模具,價格不低,因為抓漏工人必須使用專業的工具與設備。倘若能夠修繕屋頂,並定期做檢查,可以防止將來黴菌的滋長,讓牆壁變得健康,但前提是屋頂最好有排水工程,並且有防水層可以阻絕水分向水泥層滲透,就是一般熟知的防水漆。

害蟲

若屋頂被忽略,害蟲與昆蟲就容易進入,像是螞蟻、蟑螂等,特別是木製屋頂之類的木屋。如果屋頂有大漏洞,就得請專業的病蟲害防治工人,否則嚙齒動物就會把木製的部分啃光。

對企業與工廠的影響

對一家公司或工廠來說,屋頂漏水會讓生產力下降,屋頂的潮氣也會影響產品的良莠,而員工在潮濕的環境下工作,對呼吸系統、皮膚及免疫系統都有影響,有的工廠甚至還得關廠進行維修,這也造成企業的損失。

當要處理一個積水的屋頂,問題就很大了。因為水也是有重量的,它可以讓屋頂某個部分坍塌、凹陷,如果整個屋頂都塌陷,那付出的代價就更高了。

對屋主的長期影響

如果是住家,屋頂的潮氣會讓家人身體不舒服,黴菌會產生許多皮膚上的疾病,家具、衣服即使用除濕機也很難除濕,唯有修理屋頂一途了。如果將來有打算賣房子,屋頂勢必要修理,因為沒有人願意買一間會漏水的房子,漏水也代表漏財。最好的方式是,定時檢查屋頂,有漏水就立刻處理,才不會拖到問題難以收拾的的時候,還必須花更多的錢修理。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