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屢輸不爽?台灣棒球輸在心理素質

黃湘子(2015.11.16)

看了5場中華隊在世界12強賽的比賽,只有一個心得,有必要打得這麼緊張嗎?除了對義大利與古巴獲勝,對荷蘭、加拿大、波多黎各,都有贏球的機會,但最後都輸球。很關鍵的是,日本、韓國,該贏的一定會贏,而且會贏到跌破眼鏡的輕鬆,像日本對美國、韓國對多明尼加,何以致之?

台灣對上荷、加、波三國,都不是一路落後,中間曾經領先或是先馳得點,最後無法守成,這幾乎已經變成是中華隊在國際賽的通病,其實不只成棒,青棒、青少棒、少棒都是如此,也不只棒球,籃球、足球也是這樣,而且屢試不爽,這個問題鮮少有人提出來,但是主掌台灣棒球的高層與教練,始終是故意不去看到這個癥結,然後說,「我負責」、「球員都盡力了」等一些沒有營養兼廢話。

這次的總教練郭泰源,打過與看過的球賽上千場,但是在比賽過程的投手調度與打者的調配,絕對有問題,他並沒有從過去中華隊失敗的例子得到經驗;投手教練黃欽智大多是在換投手的時候才上場,未能善加利用暫停的機制;暫停不單是安撫投手成分,也有中斷對方的氣勢的可能。

國際賽,真的是國際賽,不會打國際賽的就很難入選國家隊,會打國際賽的就一定要好好運用。日、韓之所以能痛宰歐美國家,比如韓國與多明尼加僵持到七局還落落一分,隨後打線大爆發,中華隊在這次比賽沒有看到大局的進帳。而大局之所以打不下來,這是心理層面的關係,因為心理素質不夠強,關鍵時候就打不出安打,或者無法守成。

蔣智賢曾經旅外,對波多黎各延長賽打出超前分,高志綱就是以老經驗來擊出安打;滿壘一出局卻被王柏融的雙殺打澆息氣焰。王柏融是強打少年,實力不輸陳金鋒,壘上無人可以打安打,要追加保險分卻完全失敗。林智勝無法連續兩天頂住壓力,關鍵時刻也遭到三振。

日本中田翔對墨西哥擊出再見安打,韓國李大浩的首安就是超前多明尼加的兩分砲,之後投手群有效封鎖對手攻勢,即使日本在被墨西哥九局上追平,全隊依然相當鎮定。陳鴻文在領先時因為波多黎各的觸擊成功,整個人如洩氣皮球跪倒在球場,有失大將之風,果然中華隊最後還是輸了。

為什麼全世界棒球選手都讚賞基特,因為他的心理素質很強。台灣選手普遍心理素質不強,唯一可以解釋的原因就是,「訓練與比賽量都不足」。從台灣重返國際體壇的一九八○年代算起,黃平洋、王光輝的第一代,到郭李建夫、廖敏雄的第二代,陳金鋒、陽建福的第三代,到林智勝、羅嘉仁這一代,90%以上到了勝利的門前幾乎手軟腿軟,輸球成了慣性,贏球變成僥倖。

心理素質很複雜,它不是只有球技與經驗,還融合複雜的整體國力在內,且融入於球員乃至國人的身體,是精神與物質的內造化。這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台灣的棒球絕對不可能在球技與經驗的提升,就能擠入世界棒球強國之列,如果台灣的整體國力還是持續現在的狀況,每次的國際賽,再看還是心驚膽顫,嘆氣與遺憾連連。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