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彰化鹿港 彰濱四大博物館

【2016.11.06/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鹿港,您多久沒有去了呢?一個傳統的小鎮,蘊藏著豐富的台灣文化寶藏。與鹿港隔著一條水道,彼此遙遙相對的就是彰濱工業區,它聚集了台灣老字號的傳統產業,從玻璃、紡織、食品加工、電力、鋼鐵、機械、五金、木器、瓦斯,都能見於工業區內。

除了這些讓台灣在國際上揚名立萬的小角色外,還有秀傳醫院、運輸倉儲業、車測中心等支援服務產業,是一個兼具生產、研發與休閒服務的複合式工業區。特別是,彰濱的四大博物館,愈來愈受到重視,包括秀傳健康園區、台灣玻璃館、緞帶王織帶文化園區及白蘭氏健康博物館,是非常值得的一趟小旅行。

彰濱秀傳健康園區

它是一家醫院,也是休閒與參觀的重地。彰濱秀傳健康園區佔地約八點多公頃,是地下一層及地上六層的建築,建築特色以現代時尚感為主、傳統為輔。館區內均以西方科技融入中國傳統特色,為了讓民眾跳脫傳統醫院的嚴肅感,園區從外頭的綠色環保設計,到內部的時尚感,就是要讓民眾擺脫沉重的壓力,讓醫院不再只有嚴肅感,取而代之的是猶如五星級般的禮遇及享受。

一步一腳印,秀傳於北中南各地逐一成立分院,就像美國「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一樣,讓小地方也能擁有國際水準的大醫院,為廣大民眾帶來更完美的醫療和服務。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鹿工路6號

電話:04-7813888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08:00~17:30

台灣玻璃館

走進台灣玻璃館,映入眼簾的是由玻璃建造的「護聖宮」。它最大的特點,也就是與其他廟宇的最大差異,在於它的材質不是傳統的木造工藝,卻仍是結構安定外表討喜,而且他鑲製LED燈光,晚上透過玻璃,更是璀璨奪目。

展館內,有燒製玻璃的機器,還有玻璃神轎,徹底呈現出傳統產業與信仰之間緊密結合的文化。館區除了玻璃藝術品外,並以「四面亮麗,八方驚奇」為座右銘,突破玻璃業傳統的刻板印象,讓人耳目一新。館內劃為數個主題區,巨細靡遺、一次滿足所有的買家與消費者,如:建材玻璃、傢俱玻璃、傢飾玻璃、藝術玻璃,並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使參觀者與玻璃都能有「零距離的另類接觸」。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鹿工南四路30號

電話:04-7811299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08:00~18:00

緞帶王織帶文化園區

「緞帶的美麗,是一種幸福;紗線的長度,是一種延續」。緞帶王成立於1988年為一專業「織帶」紡織品生產工廠,其所生產的「織帶」產品適用於聖誕節慶裝飾,花藝設計材料,成衣副件,手工藝禮品裝飾材料,化妝品包裝材料,寵物配件等等。

園區內有許多織帶做成的裝置藝術,以卡通人物為造型,是一個相當適合親子同遊的文化園區。館內還有DIY教學,讓民眾體驗緞帶工藝的奧妙與精巧。緞帶王觀光工廠是台灣唯一擁有一條龍的緞帶織造生產過程的工廠,也是亞洲首座緞帶博物館。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鹿工路15號

電話:04-7813366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09:00~17:00

白蘭氏健康博物館

2003年,全台灣最大且亞洲第一座白蘭氏健康博物館正式開館,以「一輩子的健康夥伴」做為企業使命的白蘭氏,在此實踐深耕地方、回饋鄉里的承諾。

2008年,白蘭氏再度斥資改裝健康博物館,除了完整呈現屬於白蘭氏的歷史和品牌故事外,更以健康關懷的角度出發,用貼近大眾生活的方式,讓各個年齡層的民眾都能在此得到適合自己的健康保健方式,並享受健康快樂的生活。在新展區「健康社區」中,訪客可以跟隨著一站站公車站牌的指引,融入與不同年齡層各族群相關之健康議題,展開健康知識的探索旅程。好處是,在館內可以購買知名的白蘭氏雞精,還能參觀雞精的製作過程。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鹿工路18號

電話:04-7810077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09:00~16:30

註:2016.02.01~03.20博物館改建休館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