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接班人這件事情

【文:李彥謀】

接班人這種事情,在民主時代不是很吃香,在皇權時代或專制時代,接班人是少數人的權利,一般老百姓連問都不能問。台灣進入民主化以來,想要推接班人的,結果大多適得其反,民進黨最近剛好就碰上兩個例子。

首先是桃園市,現任市長鄭文燦8年將任滿,但綠軍現在沒有強者,有人說鄭文燦8年都沒有在培養,以致現在政權可能拱手讓出;還有人等著桃園市長選舉落敗,把責任推給鄭文燦,順便阻擋他網行政院長或總統之路邁進。

另一個例子在屏東,現任縣長潘孟安將交棒,他很明確指定不分區立委周春米,作為他的接班人。周春米現在正與同黨立委莊瑞雄、鍾佳濱力拼初選。周春米能不能勝出,考驗「接班人」制度。

其實,鄭文燦的「不擇定」接班人,還是潘孟安的「唯一接班人」,都值得讚賞,最不能讓人恭維的,就是表面大公無私,私下卻偏心。前總統陳水扁,任內讓游錫堃、謝長廷、蘇貞昌輪流當閣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派系,2008年哪有人不想力拼總統大位。

阿扁對外都說公平競爭,但後來黨內都知道,他比較偏好蘇貞昌,不過「長扁」,已是民進黨支持者心中的接班順序,最後謝長廷初選勝出,阿扁不顧「長扁之情」,也被人指指點點。不過,民進黨在大選還是敗給馬英九。

李登輝也曾指定連戰為接班人,但當時「宋省長」很得民心,「宋迷」很多是後來的「韓粉」,李連陣營當然是不敵黨內狂熱分子。

鄭文燦與潘孟安的作法,很難說熟優熟劣,這要看時空背景、選民結構、地域關係等條件。過去高雄市長陳菊支持劉世芳,結果失敗;台南市長賴清德沒有接班人,雲林縣蘇治芬指定李進勇成功,嘉義縣陳明文順利交棒張花冠,但張花冠想交給張明達卻失利。

這次,再來驗證看看。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