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教育孩子金錢觀的3個小秘訣

【2016.04.01/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您想過自己拿錢去買東西是什麼時候?可能是還未讀小學吧,年代已經讓記憶消失了。不過,您一定還知道,在成長的過程,爸媽都會經常告訴我們該怎麼用錢,比如買東西、找零錢,又該把錢放在哪裡、財不露白等。

雖說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錢是財務規劃最重要的一環,有錢才能實現夢想,買房、買車、做各種消費等。做為人類的天分之一,就是對於金錢很容易上手,但是奇妙的是,有些人不會運用,以至於自己的財務搞得不佳,問他甚麼原因,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幫孩子開一個銀行帳戶

您曾回想,父母親是怎麼教育金錢觀念嗎?有照他們的方式做嗎?還是反其道而行。無論如何,總有一天、或者現在就面臨到,正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如何使用金錢,卻有些擔憂的地方,怕他把錢當作物品,可以和同學們分享?還是沒有經過比較,買貴了而不自知?

事實上,從小就灌輸孩子的理財觀念,比單純的告訴他們「錢」還要重要。理財觀念包括儲蓄、投資、賺錢,錢則是紙鈔、貨幣、計算等之類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為孩子開立第一個銀行存款帳戶,除了證明自己是個好父母、有正確的理財觀念外,也正是該要教育孩子理財的時候,即使他只是個三歲的小孩子。

也可以告訴他,銀行帳戶是會計算利息的,是會幫自己賺錢的,而且把錢放在銀行比放在家裡要安全。等孩子慢慢長大,到了國中或高中階段,就有必要告訴他們簡單的投資工具。可能很多父母從小就會幫孩子們買基金、還是投資型保單,這時就能循序漸進地告訴他們,這種金融產品是什麼東西。

寓教於樂的方式有哪些

至於股票、債券、連動債、選擇權、房地產等,就是比較屬於所謂的純投資,可以讓他們熟悉、接觸,並提供他們一個良好、安全的投資實例,讓他們很自在的建立正確的觀念與信任。絕對不要告訴孩子,「這東西不要玩喔、這千萬不能碰喔」,愈是這樣,等到孩子有一天有能力進場的時候,他一定會投入的。

還可以寓教於樂,例如透過玩大富翁的遊戲,告訴孩子「機會」是什麼、「命運」又是什麼?還有是不是該買股票、還是房地產?在這當中,會友一些投資報酬的觀念,像是銀行給利息、蓋房子收租金、股市大漲或大跌,皆有很多風險與回報的哲理在裡頭。

在引導他們正確理解投資概念時,也要適時地分享給他們一些家庭的財務狀況,比如爸媽買了什麼股票、為什麼投資這家公司的股票,這家公司的前景與未來為何?另外就是家庭的理財與投資組合,讓孩子們有參與感,並且看到家庭的收支成長,在遇到風險時所採取的避險方式又是什麼。

讓孩子接觸家庭的財務狀況

甚至,在他們比較獨立的年紀,帶著他們去開立自己的股票帳戶、基金帳戶,讓他們自己體驗及管理小規模的投資組合。倘若是房地產,可以帶著他們去實地勘察建物與土地,然後一起討論周遭的環境,並且讓他們了解到每個區域的價格差異,這對他們未來的判斷是有幫助的。

許多家長為了保護孩子,認為投資是大人的世界,殊不知從小逐漸帶領他們耳濡目染,自然會在他們的內心建立起知識基礎,可以避免未來的錯誤。重點是,透過廣泛的了解與接觸,孩子們自然而然會排除自己不喜歡的、也會趨近他們有興趣的,然後會自己去研究。這個協助孩子步入正軌的財務觀,才會是他們受用一輩子的資產。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