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有理由開火,但敢不敢開火?

【本文取自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臉書】

美中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會談落幕,中方發表了許多戰狼式言論,除了我提到的「不惜一戰」說外,還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還可以對巡航台海的國際軍艦開火。話講得很硬,做出來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刻意挑起台灣海峽爭議,我認為表面是針對美國,其實真正目標是日本。日本近來頻頻為台灣發聲,不單只是道義上的表態而已,更是真真切切的國家利益問題。台灣海峽和東部海域是日本的海上生命線,如果真的照中國宣稱內海化,首當其衝的就是日本,因此想要恐嚇日本不得介入台海。

前幾天剛落幕的「美日韓防長會談」首度提及台海局勢,恐怕就是中國如此發言的原因。不過說歸說,實際上又如何呢?各種武統紅線的言論被打臉還嫌不夠嗎?尤其現在美艦巡航台海已經常態化,每隔幾個月就來一次,下次來時真的敢開火嗎?還是一樣把紅線往後挪一挪就當沒事呢?

中國在台海問題最大的誤區,就是一直自欺欺人把台灣當成內部事務,講點硬話就能讓別人不要插手。可是台海始終是國際議題,攸關日本的生存、攸關美國秩序的維持,放話唬弄不了任何人。逞一時口舌之快,又沒有膽量實質改變現狀,紅線被人一踩再踩,不覺得丟臉嗎?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