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林俊憲:季辛吉的時代早就過去了

【本文取自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臉書】

美國知名前國務卿、著名外交學者季辛吉日前針對烏克蘭局勢發表談話,認為俄烏應該回到戰前狀態,也就是部分領土由俄羅斯佔領。此話一出立刻遭到澤連斯基總統厲聲斥責,在西方國家輿論中也沒有獲得太多認同,令人不禁感嘆一個時代的終結。

季辛吉毫無疑問是位值得尊敬的外交家,在1970年代主導美國對中政策轉向,藉此抗衡蘇聯。縱然身處台灣的我們因此難免有些不諒解,但不能否認他的手腕成功,讓世界獲得接下來半世紀的和平,迎來前所未有繁榮的全球化時代,站在美國甚至全世界的宏觀角度來看,他確實有極為傑出的貢獻,無愧外交家之名。

但就像烏克蘭人說的,現在已是不同世紀,昔日的蘇聯雖然瓦解了,卻想藉著對烏戰爭捲土重來;過去一窮二白、看似無害的中國,如今已成了挑戰國際秩序的專制強權。俄烏戰爭一開打,退讓已不再是選項,季辛吉著名的均勢平衡理論也同樣不再可行。

季辛吉對美國外交體系影響深遠,以至於很長一段時間內,國務院的對中政策都由主張讓中國與世界接軌帶來和平政治演變的「擁抱熊貓派」主導,但現在就連國務院都開始轉向,駐華使館近日連番強硬發言就是一例。一個時代正在終結,新的時代正要開始,過往經驗可供借鑑,但恐怕很難進入未來了。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