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民進黨以拖待變 國民黨中興無望

【文:李彥謀】

已經四月了,各黨都在為年底地方選戰做初選競爭。過去,藍綠陣營在選前一年,大多已經提名完成,特別是縣市長部分,但是現在情況改變,大家都在等對手先出牌,出好了牌,我再決定要派刺客、犧牲打,還是砲灰上陣。

過去許多參選人,都希望早一點就戰鬥位置,方便招兵買馬、提早確定輔選隊伍,並且整合派系、安頓樁腳、對外募款;然而先被提名者,不一定能有充裕的時間贏得選戰,對手也可能後來居上。再者,先被提名者通常一開始聲勢較高,但隨著對手從後追趕,一旦形成競爭之局,原本的領先者,會開始慌亂,有時越打越糟,出錯頻頻,到最後把煮熟的鴨子送給對手。

民進黨在台北市長、新北市長、桃園市長與台中市長方面,都還未確定人選,國民黨情況類似,除了新北侯友宜、台中盧秀燕爭取連任,將被繼續提名,台南則是提名市議員謝龍介,其他三都,還在醞釀中。

國民黨失去中央政權、國會也淪為無關緊要的少數,只剩15個縣市的執政,若非趁著2018年崛起「韓流」,多拿了好幾席,恐怕情況更慘。但即使擁有15縣市執政,卻沒有「地方包圍中央」的氣勢,黨中央依然紛亂,地方也陷入內鬥中,要「中興」大業應該無望了。

民進黨中央執政表現不差,但在幾個縣市似乎無能為力,金門、馬祖必輸,花蓮、苗栗、台東等,也是藍軍萬年執政,新竹縣、南投縣也已超過20年不知執政滋味,民進黨的問題,是大家奮力衝向中央,少有人要從基層幹起。

所以,延後提名,不是在觀察對手動向,而是找不到戰將,「敗選」很可能是被迫退出政壇的理由,「勝選」則只是被困在地方4年或8年,之後能不能入閣,實在不敢想像。

就在你防我、我防你,你算計我,我算計你中僵持,真正有心為民服務的,有不被高層青睞,政治蹉跎了好人,也埋葬了選民。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