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王金平將受新國會最優會禮遇

【2016.01.28/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

今年1月16日「總統暨立委」二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後,中央但遭到執政的國民黨非但遭到輪替,連立法院都完全失守,首次遭輪替的國會,未來的卸任院長王金平會否成為陽春立委?可以很肯定的是,無論誰當上立法院長都會對王金平禮遇有加。

從2014年九合一到2016年的二合一選舉,民進黨勢如破竹屢戰屢勝,甚至取得國會及執政大權,反觀國民黨坐擁國會及行政優勢,在選舉過程中處處顯得弱不禁風,這種執政黨的弱化行為讓提名人選只能靠獨自單兵作戰,從南到北皆是如此,當然慘遭滑鐵爐。

選後確定蔡英文當選總統,馬英九拋出「聯合內閣」共商閣楑人選,遭蔡英文回絕,接下來就是社會最關心的立法院長人選及卸任立法院長禮遇問題,其實以現在擡面上有機會當選院長的蘇嘉全、柯建銘都跟王金平有過很好的交情,無論誰當選院長,都想借重王金平的資歷、經歷、閱歷,這些絕非新手院長就能馬上領悟出的,顯見決定王金平卸任院長後的禮遇有多重,全視新任立法院長對王金平有多尊重,畢竟「江湖一點訣、其中奧妙不可説」!

2月1日第九屆立法院立法委員報到當天宣誓就職後,馬上進行院長、副院長選舉,選出新任正副院長,此時才會由新任院長核定具有立法委員身分的卸任院長王金平的禮遇問題,再提報院會,經院會無異議通過後實施,而洪秀柱雖卸任副院長職務,但非現任立法委員無法適用「立法院卸任院長副院長禮遇辦法」,由於王金平的政壇人脈有目共睹,新任院長或蔡英文的執政團隊會相當尊重王金平,除了無法再坐上立法院院會主席台及主導立法院人事權外,應有的禮遇絕不遜於現仼院長的,也不可能發生如外界所言「王金平猶如從雲端高層的立法院長,跌落到地面成為陽春正法委員」。

立法院長與其它四院的院長不同之處,在於立法院長本身「職務」上是五院院長之一,但真正的身分是經過選票選出來的中央民意代表立法委員,因此,立法院長卸任後不適用「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卸任後具有立法委員身分則適用「立法院卸任院長副院長禮遇辦法」,這才會衍生生「院長職務辦公室」及「院長民意辦公室」的問題。

王金平卸任院長後將不適用於「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第二條規定,因為適用本條例之有給人員為,一、依憲法規定由總統任命之人員及特任、特派之人員;二、依憲法規定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人員;三、依憲法規定由行政院院長提請總統任命之人員;四、其他依法律規定之中央或地方政府比照簡任第十二職等以上職務之人員。

王金平院長卸任後適用「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五月二十八日立法院第五屆第一會期第十八次會議報告修正發佈名稱「立法院卸任院長副院長禮遇辦法」及全文四條為,第一條立法院為禮遇卸任院長、副院長,特訂本辦法,本辦法所稱之卸任院長、副院長,指曾任院長、副院長之現任立法委員;第二條卸任院長由立法院辦公室及其設備,但辦公室必要時得以大型委員研究室或承租方式代之、交通工具及司機、隨扈一名,前項所需司機,由立法院現職人員調充之,隨扈函請內政部警政署調派;卸任副院長之禮遇,得依第一項第一款、第二款之規定辦理;第三條卸任院長、副院長於再任其他公職,且享有前條同等或類似待遇時,或因案判刑確定者,不得享有前條禮遇;第四條本辦法經院長核定,提報院會後實施。

以王金平的為人處事,卸任院長職務後,將更受新任院長的禮遇,何況新任總統及未來的新任院長都與王院長曾經相處過,即使新任院長對王金平有什麼看法,於情於理,基於政治倫理王金平都不可能成為陽春立委。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