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碰上強勢的老闆,你要怎麼應付?

【2016.07.02/新聞大聯盟企劃】

職場是一個永遠學習不完的地方,每個人在職場上都希望能得到老闆的賞識,有的拼命在工作上展現專業,有的用苦力勞力為自己爭取一席之地,有的則是盡量接近老闆,有的則是絞盡腦汁對老闆說好聽話、拍老闆馬屁。

什麼事情都有人會做,有些讓其他同事看不下去的諂媚舉動也會做,所以職場上的人間百態,確實讓人大開眼界。有些人選擇做好份內的事,對這些事嗤之以鼻,有的則是品頭論足、四處八卦,唯恐天下不亂。總之,如果把職場當成人生舞台的一部分,偶而看看戲也不錯。

無論如何,你也許會遇上一種老闆,他的能力很強,對公司事務及環節非常熟悉,當某個部門出問題,他會及時出手搭救,或許這是因為他是老闆,必須緊急行動以免繼續讓公司蒙受損失;然而,他這麼做卻無法讓員工甚至是主管得到成長的經驗與機會。

遇到這樣的老闆,有些稍有能力、或者能力很強的員工,相信他是會選擇把事情做好,不要出現失誤,減少老闆的負擔與憂慮,他用分擔老闆責任的態度去面對困難的事情,不過,他若永遠把事情做得完美,他不見得是老闆最欣賞的員工,很可能還會被打入冷宮,難以成為老闆的心腹。

因為這種老闆的個性是不服輸,更希望在一定的場合發揮他的才能,然後接受下屬及員工們的崇拜與讚賞;這種老闆的表演欲望很強,喜歡在員工面前展現自己的優點,並藉此樹立權威,因為他們有很強的能力,所以他們有炫耀的資本。

遇上這種老闆,如果你與他硬碰硬,不是你被打入冷宮、不然就得走路,因為你沒有給老闆任何表現的機會,雖然你幫老闆解決很多工作上的疑難雜症,但是當他無用武之地的時候,比任何事情都還要痛苦難耐。

但是如果你願意退一步,把機會適當地讓給老闆來表現,讓老闆在關鍵時刻出手解決問題或是拯救公司,才是他喜歡的好下屬,你才會真正得到她的歡心。說起來有點離譜,甚至這是一種職場的潛規則,也有人認為一個人在公司的表現若是毫無瑕疵,沒有留給老闆來數落你或幫你解圍的時候,其實是犯了職場的忌諱。

當然,這只是老闆個人型態的一種,當你碰上這種老闆,只能把光芒留給他;但是如果你遇上的是另一種老闆,那也就另當別論了。只是提醒諸位,什麼樣的老闆,就用什麼方法與他相處,自己隨時調整策略,或許你在職場上就能游刃有餘。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