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習政權與惡的距離

【文:陳慶之】

中國距離世界最近的城市上海,被一場突如其來的封城,搞得人仰馬翻、怨聲載道。據報導,上海市區內近來爆發多起衝突亂象,有一名孕婦欲外出就醫,遭到「黨員突擊隊」隊員暴打;有民眾疑似情緒失控,開車衝撞員警等。

「自由亞洲電台」日前在推特上分享一則影片,影片中的男子疑似與政府人員通話,非常不滿官方防疫政策,在街上飆罵了2分鐘。有網友貼出另則影片,片中男子亦不滿防疫政策,與防疫人員發生爭執,甚至憤怒高呼「打倒共產黨」、「打倒習近平」。

這種事情發生在台灣,大家會見怪不怪,人人都能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發表意見,台北市長柯文哲就直接挑戰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防疫絕對比你懂」,但柯文哲不會有事;若有人不滿蔡政府的執政,直接嗆聲「蔡英文下台」、「蘇貞昌下台」,也屬於言論自由,再罵得難聽一點,頂多就是誹謗,且要看總統與閣揆要不要提告。

在中國,情況不必多說,反對習政權的作為,不是「消失」,就是勞改,關個幾年算是祖上積德。這次,習政權又來硬的,把軍隊、坦克直接開進上海市區,連公安也要靠邊站,誰違反防疫,一律由武裝部隊伺候。大家似乎忘了,當時武漢封城時的慘狀。

台灣在戒嚴時期,重要節日、場合、地點,都由荷槍實彈的軍人戒備,稍為靠近,立即遭到舉槍喝斥。蔣家政權以此維繫家天下的統治。如果由中國統治台灣,待遇只會比香港、上海更不如;但是,台灣有人寧可擁抱紅色政權,卻不珍惜現在的民主自由。

不過,蔣家政權最後還是抵擋不住民主化的浪潮,被迫開放黨禁、報禁、解除戒嚴,不再家天下,代之以民主選舉。習政權面對疫情,除了封城,就是軍隊,執政如果這麼簡單,阿貓、阿狗都能當國家主席了。

沒有自信的領導人,才會動用軍隊對付人民,上海市民無奈,對封城毫無時間準備,民生必需品、糧食、油電都不足,還來不及反應,武裝部隊就在半夜進城,讓人聯想到「天安門事件」前夕的肅殺。習政權與惡的距離,應該說沒有距離了。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