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考試院是蔡政府口中的雞筋?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五院中最靜態、最無爭議且遠離政治中心的考試院於8月6日院會通過的「廢考試院相關議題」,竟然發生部會首長及部分二位考委與院長及全體考委唱反調!這種「造反有理、改革無罪」悖離政治倫理讓考試院成為蔡政府口中食之無味 棄之可惜的雞筋。

立法院臨時會於7月10日上午進行第13屆考試院長、副院長及考試委員人事同意權投票,通過前教育部長黃榮村、現銓敘部長周弘憲出任正、副院長,其餘九位委員被提名人也全數過關,新任考試院正、副院長及考委將於9月1日就職,任期4年,第12屆考試院正、副院長及考委任期將於8月31日屆滿,新任9名被提名考委中,楊雅惠和陳慈陽是「唯二」續任的現任考試委員。

考試院於8月6日院會通過的「廢考試院相關議題」卻遭到二位續任考試委員及院下所屬的銓敘部長、考選部長及保訓會主委唱反調強力反對,反對合議制的院會就廢除考試院相關議題對外發表聲明,真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最詭異的現象,這種「造反有理、改造無罪」違反政治倫理的現象,搞混長期平靜無波的考試院一池春水!

話說總統蔡英文提名前教育部長黃榮村、現銓敘部長周弘憲出任正、副院長及九位考試委員中,除周弘憲對考試院銓敘、人事業務嫺熟外,其他人完全是酬庸性質的特任政務官,即使續任的考試委員楊雅惠和陳慈陽在任內也沒有什麼表現,如楊雅惠唯一的表現是考試院年終院部會聚餐時表演唱跳舞而有考試院「康樂股長」之稱,至於陳慈陽少有人知道他是考試委員,甚至有採訪考試院的媒體記者質疑「陳慈陽是誰」?

對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執政黨及蔡政府而言,廢除考試院既然是既定政策,為何還有提名考試院正、副院長及考試委員?讓這些酬庸的特任政務高官尸位素餐?何不公投廢除或採取凍省或像國民大會留會不留人停止運作方式呢?既可節省國家財務負擔又可節省人力物力,何樂而不為!

二位繼仼考試委員及院屬部會首長反對合議制院會通過的「決議」,這在過去稱之為「造反」,現在民主自由法治社會稱之為「改革」,但無論如何院會合議制通過的議案,事後反對,擺明就是不給考試院長及所有即將卸任的考試委員難堪,這種「造反有理、改革無罪」雖不至於遭到抄家滅族之禍,卻背上違反悖離政治倫理之政治現實,讓全國民眾在考試院這一波權鬥爭議中,看到蔡政府口中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真正「雞筋」是什麼!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