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職場上拿高薪的5大要素

【2015.07.30/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轉職與跳槽在職場是很常見,但不管怎樣,這樣做的原因不外有兩種,一個是不想繼續窩在原公司,其二是別的地方有更好的薪酬。很多時候,你會想跳槽,但不敢跳出去,因為工作不好找,然後也不知道新公司的文化是不是適合自己,更重要的是,薪水有沒有比較好?

事實上,用跳槽的方式來加薪,也很常見,但是你是否有能力比照辦理,可得先評估自己的條件。

一般而言,要拿到高薪,有五大要素要牢牢掌握:

1.教育程度

根據人力銀行的統計指出,台灣高薪族前10大畢業學校,全部都是國立大學,傳統的台清交政成之外,中字輩也入列,說明「名校」還是企業是否給予較高薪的評量之一。

教育程度是進入職場最基本的前提,有名校的頭銜會容易獲取高薪,出國留學、取得正式學位者的薪水也會比土碩士、土博士要高,這是一般公司在評比求職者行情的第一道標準,因為新公司還不認識你,無法準確判斷下的做法。這讓學歷較低者心有不平,不過如果你能忍受像韓信一樣的胯下之辱,之後再表現出優質業績,情況就有機會改善。

2.專業能力

現在坊間有非常多專業認證的評比,很多人也爭先恐後去考證照,這些都是為自己加分的機會,若有能力與時間,進修與取得專業認證,對自己與公司都有正面作用。而且公司也喜歡自我訓練與提升的員工,不論你的教育背景是如何,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都是對爭取高薪有幫助的。

3.工作資歷

具有豐富的工作經驗是相當受歡迎的,很多人跳槽之前從人力銀行找機會,若發現需要的年資與自己不符,通常會打退堂鼓,也有些人會鼓起勇氣去挑戰,但此時你因為年資較短,即使新公司聘用你,薪水也不會非常高。

年輕人最煩惱的就是工作經驗不長,當然這沒辦法一夕改變,30歲的工作經驗當然不能與40歲人相比,不過因為30歲者與40歲者所期盼的職位並不一樣,比如30歲者只想要一個專員或資深的頭銜,40歲者已經需要中階或高階主管的位子,因此年輕人不必和中壯世代相比,做好下屬的位子,慢慢累積經驗就有所成。

4.老闆上司

不論你是跟誰談薪水,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與公司的老闆談,其次才是你的直屬上司,最後才是人資的負責人。換句話說,你要跳槽,最好的管道是與老闆直接認識並且建立溝通,或許你的直屬上司會想要幫你談薪水,除非他提出一份連你都很心動的數目,否則還是和老闆談最直接,因為薪水的事情愈少人知道愈好。

5.公司體制

公司的體制攸關你的薪資高低,簡單講,如果你的各方面條件都與這家公司的屬性及體制相近,獲取高薪的機會就多,例如讀餐飲管理,在飯店業相得益彰;如果讀新聞系、因興趣而要到律師事務所上班,要拿高薪幾乎很難。

最重要的,你在公司是管理者還是被管理者,以及你管理人數的多寡,也影響你的薪資高低。你管的人愈多,薪資勢必愈高。當然,不論你是主管還是員工,你部門或團隊的業績突出,或者你有一套做法是可以讓老闆相信這是符合公司體制的目標,則你獲得漂亮薪資的機會就會高人一等。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