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蔡政府執政團隊的「瞎忙現象」

【2016.07.13/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

台灣經過三次政黨輪替後,照說執政應該逐漸上軌道了,但自從520蔡英文就職總統以來,卻發現蔡政府為長期執政的精英栽培計劃有逐漸出軌的「瞎忙現象」。

蔡政府執政團隊執政目前出現一些前所未有的「瞎忙」現象,例如部會首長有責無權、忙著應付國會及媒體輿論批評,卻隨時等著下台,有如到前線打戰當炮灰,太瞎了。而政治性任命的部會副首長有權無責,個個想要出風頭,特別是由行政院長林全主持的跨部會記者會上,完全不尊重行政倫理,直接跳過現任部長直接回答記者提問,不將部長尊嚴當回事,因為這些自認為隨時等著現任部長下台,馬上等著上台的「實習部長」的部會副首長還真忙。

此外,部會內部由黨工、國會辦公室助理轉調機要職人員更讓首長頭痛,這些具有深綠純正DNA特殊身分的機要人員難以指揮駕馭,只有在政治上表現出純種綠色DNA的「實習部長」的部會副首長,才有辦法指揮駕卸的動。

蔡政府執政團隊的內閣當初刻意栽培、歷練政治菁英更上層樓,絕對有其長期執政的深思熟慮,卻沒有想過這些政治菁英也是普通人、有個人私心,難免走偏,還好執政不久,隨時可以糾正,以免壞了長期執政計畫。

所謂「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蔡政府執政團隊内閣部會首長之任用,就應該給予「國家公共財」概念完全權責相符的信任,涉及人民權益之部會更不是政黨之私有財產,請蔡英文總統拿出魄力停止內閣部會間之「瞎忙現象」。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