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西班牙城鎮荒蕪 城市的歷史輪迴

【2015.04.20/新聞大聯盟特別製作】一個村落只有一位居民,這是多摩荒涼的景象,但是這種情況有可能愈來愈多,在歐洲的西班牙內陸,已有村落沒落的情況十分嚴重,如莫托斯MOTOS、特魯埃爾(TERUEL)、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和索里亞(SORIA)等,也逐漸被棄置。50多年來這些地區的人口日益減少,居民相繼放棄農村生活移居他處,整個村落沒有人跡將成為必然的結果。

據統計,這些被人棄置的家園面積,足足有2個比利時大,但人口密度卻和芬蘭在極圈以北的拉普蘭(LAPLAND)相當,拉普蘭是歐洲人口最稀少的地方,每平方公里還不到8個居民。

西班牙薩拉戈薩大學(UNIVERSITY OF ZARAGOZA)歷史教授布里洛(FRANCISCO BURILLO)表示,「問題不只是人口逐漸萎縮,這裏可以說是與西班牙或整個歐盟最沒有關聯的地區。」人煙逐漸稀少的塞爾特伊比利亞(CELTIBERIAN)高地,包括5個自治區和9個省份,這也是中央政府難以提出一致性的政策的主因。這些自治區或省分,只有4個的人口超過2萬人,卻有超過600個小村落的居民不到100人,更有很多村莊遺世獨立,聯外交通不便且路程遙遠。「如果不能逆轉頹勢,西班牙將出現歐盟最大的人口荒蕪區,有些地方甚至幾近生物滅絕(BIOLOGICALLY DEAD)。」MOTOS附近的MONTES UNIVERSALES地區,男性平均年齡是57歲,許多村莊甚至聽不到孩童的嬉鬧聲。距離MOTOS 1個半小時車程的美麗山城CHECA,4年內流失10%居民,2014年底時人口數僅300人。CHECA鎮長艾巴(JESUS ALBA)表示,「CHECA已經走到極限,現在只剩1家醫療中心、1家銀行、1家餐廳,還有幾家小酒吧,如果人口持續下降,這些行業可能會陸續關門。」

鄰近的ORIHUELA DEL TREMEDAL也陷入相同處境,鎮長阿帕里西歐(JUAN VICENTE APARICIO)指出,保有學校是挽救人口流失的關鍵,「當學校招收不到足夠的學生維持校務運作的那一刻,就是宣告本鎮已經走到窮途末路,因為沒有人會想搬到沒有學校的地方。」

或許令人意外,南歐國家也面臨少子化而倒道即將滅村的情形,這些地區遺世獨立已久,其實台灣也有類似鄉鎮,中國更不乏這種案例,西班牙政府也許不必太悲觀,一座城市的繁榮與孤寂,都有它是歷史宿命。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