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謝金河:東奧是世界大變化的轉折年代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撰文指出,很多人聚睛會神看台灣羽球第一男雙李洋、王齊麟的晉級四強賽,在確定打敗地主國對手的那一剎那,他們兩人一個跪地一個仰躺在地上,這個勝利的一刻,他們激動莫名,稱這是「從地獄爬出來」,可以想見,這個勝利有多麼艱難,而這正是奧運的最高境界。

謝金河說,這兩天,大家都為郭婞淳的奪金雀躍,也為莊智淵的一個人武林疼惜不已,這場體育競技终於讓台灣有了共同的語言,不用再聽政治人物為私利的交相攻訐,這也是奧運的最高境界。

這次的奧運充滿了波折,即便到今天,日本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很多日本人仍在抵制奧運會,但日本仍然克服萬難,讓奧運順利辦下去,這是因為奧運象徵的意義,對日本太重要了!這得從奧運的史觀看起。

1936年是由希特勒主持的柏林奧運,本來希特勒對奧運興趣不大,但戈培爾向他建議,能夠透過奧運來展現亞利安人的優越性,希特勒把柏林奧運擴大來舉辦,在柏林建了一座10萬人的主場館,而且是歷史上首次有電視轉播及聖火傳遞儀式。希特勒在開幕式上說:下一屆奧運在東京舉行,德國將派飛船載觀眾到東京!

那次的柏林奧運,是希特勒向世界展現德國的實力,他出了一個題目:猶太人不能參加這次奧運!各國為了這個議題吵翻天,最後都委曲求全,但這也給了希特勒摸底限的機會,不久二戰爆發。1940年本來是日本辦奧運,但日本出兵中國,各國本來想轉移至芬蘭赫爾辛基,但二戰全面爆發,奧運停辦。

日本輪到下一次舉辦奧運是1964年,當次奧運對日本非常重要,因為日本正從二戰的戰敗國爬出來,這個時候,共產政權勢力席捲全亞洲,1949年的中國,1950年北韓,1955年北越,到60年代,日本共產黨崛起,囊括國會幾十個席位,這個時候,美國回頭加持日本。日本的起,源自毛澤東!

謝金河認為,1964年日本辦完東京奧運後,日本發動戰後重建,經濟大起,到了1980年代,日本已高高舉起「日本第一」的旗幟,東京日經指數從6000左右大漲至38957,日本資產暴漲,號稱一個日本可以買下4個美國!就在日本最驕傲的一刻,日本泡沫化,經濟沈淪30年。日本落,源自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中國乘勢大起,奔馳30年!這次2020加1的奧運,很可能又是一次世界大變化的轉折年代!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