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賭博與投資 你選哪一個?

【2016.10.30/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每年四、五月開始,您會經常從報章媒體聽到,哪家上市公司派息多少,哪家上櫃公司今年發多少股息。當您算一算,買一張股票來配息,比定存一年要好太多了。然後,就根據誰配息的多,就進場投資,即使您對這張股票的產業沒有太多了解。

有人說,投資股票就像賭博,因為股票上千檔,除了專業的經理人,很少有普通老百姓有辦法熟透這麼多檔股票的體質,弄來弄去的結果,就是盲從;或者認為自己沒有內線、也缺乏權力去影響股價,因此就跟著消息面走,之後就是賠錢殺出。

翻開字典,賭博的定義是追求偶然的機會,但是賭博與投資之間的差異,許多人不容易區分清楚。這裡,我們要告訴您幾個觀念,讓您未來做投資時,可以評斷您做的投資是真投資,還是賭博。

1.規劃與目標

沒錯,賭博與投資兩者的目標都是賺錢,過程也都很努力,不過真正的投資是,您會設定一個比較中長期的時間,比如三年、五年或更久,並且計畫累積資產來達到既定的目標。賭博則是帶有比較娛樂及玩票性質,過程中若讓您一時賺到錢而趕到情緒亢奮與高昂,那麼這就比較接近賭博。

然而,有些賭徒是很認真用功的,他們會計算賠率來獲取利益,他們對賭博是以投資的角度在制訂戰略,但這種人不多,也是例外。多數賭徒不會計算賠率,如果您發現自己享受於情緒多於戰略規劃,那就很像賭徒的行事風格了。

2.風險偏好

賭博與投資,相當程度都要承擔一些風險,但是要以此來區別兩者,可能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可以確定的是,賭博所冒的風險,比把錢用來購買債券、或放在年金還要更多,即使有通膨的威脅,債券、年金可能承擔的風險係數要小於賭博。

再者,相對來說,每個承受風險的熱情參與者,條件與資質參差不齊,賭徒是心甘情願地尋求風險,不論他是否承受得起;但是如果希望避開風險,尋求在穩定的情況下保守獲利,就比較像是投資。這也意謂著,賭徒會願意冒他所謂看到的險,投資者則是尋找時機、有價值的標的,甚至計算風險。

3.對於資訊的吸收

賭博通常是沒有任何紀錄與交易訊息,如果您在賭場每下一次賭注,會記錄數據與勝敗,然後藉此做為下一筆下注的參考,就還不算是盲目的賭博,只是這種人也是不多。如果您買股票,而沒有做紀錄,包括它每天的漲跌幅,然後劃出它的日線、月線、年線,這種模式不是投資,而是趨近於賭博。

投資者買了股票,它會願意等待這家公司的成長與成功,然後獲得更多的配息或配股,乃至於股價的翻升,重點是他們會自己創建可供參考的樹旭分析,幫助自己哪時該出脫、何時該進場。

總之,有的人可以把賭博轉換成投資,也有人把投資變成賭博。如果賭博與投資的終極目的是要賺錢,那麼深入了解賭博或投資的遊戲規則是必要的,花時間認識相關的選項、標的,然後做聰明的決定。因為經過思考過的抉擇,一定比玩21點要穩妥多了,也可以克服自己的投資恐懼感。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