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選前10天不能公布民調的一場鬥爭史

【2016.01.05/新聞大聯盟專論】

選前10天不能公布民調,對民進黨及蔡英文的選情影響不大,反而是國民黨籍朱立倫失去了操作空間。猶記得國民黨在過去一兩個月委託「全國意向」所做調查,藍綠差距逐漸在縮小中,如果選前10天還能公布民調,國民黨就有利用民調操作的空間。

選前10天不能公布民調,就言論自由與違憲之間,就很有討論餘地。之所以不能公布民調,是要減少有心人或政黨藉機以假民調來蠱惑選民。這個法條的制定,可以追溯自2000年總統大選,選前兩天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公布連戰民調已經勝過宋楚瑜,結果讓一堆看天吃飯者見風轉舵,導致宋楚瑜以30萬票之差敗給陳水扁。

宋楚瑜當時非常氣憤,直言國民黨專做假民調,事實上,沒有馬英九公布那可能很有疑問的假民調,宋楚瑜當選總統的機會很濃,但這一切就是天意。沒有天命的宋楚瑜,十六年過去,仍然沒有天命。

2000年選後,這個莫名其妙的規定就出來了,對於「民調好學生」民進黨來說,不能公布就不要公布;對於喜歡走旁門左道的「怪學生國民黨」而言,就少了可以上下其手的武器。這次的選戰打到現在,在民調上絲毫沒有反制能力的朱立倫,只能徒呼負負。

歸根究柢,能不能公布、要不要公布所謂民調,這個規定的由來,還是基於國民黨內部的鬥爭。當年如果宋楚瑜勝選執政,可能就是八年,之後還有連戰、陳水扁虎視眈眈,即使連、扁只能二選一,馬英九要當總統還是要等十六年。挺馬派寧願給陳水扁而等待八年,也不想給泛藍的連宋任何機會,因為連、宋並不會給馬英九接班。

中國歷史也出現太多這樣的鬧劇,所謂「寧與外賊、不予家奴」的典故才會應運而生。魏晉南北朝、五代十國、宋亡元興、明滅清起,宋高宗不想迎回徽宗、欽宗,當然可以構陷岳飛;吳三桂因為陳圓圓而引清兵入關等。

馬英九跟他的挺馬派機關算盡,以政治爭鬥的技術是相當高明,高明到連戰敗選至今,泛藍仍歸咎給李登輝,渾然不知馬英九在背後搞鬼,也讓李連、李宋之間彆扭到現在。

如果國民黨內沒有馬英九這號人物,事實上還能長保安穩,但自從馬上台以來,剪除國民黨的黨羽及地方派系,2014先是失去大半地方政權,今年又讓朱立倫慘敗,因為馬派陰謀詭計鬥爭李連宋等,才讓民進黨漁翁得利。

選前10天不能公布民調,這次讓民進黨能夠不吃虧,還是可以給當年那些馬派一點小小的掌聲。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