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開車省油省錢的「八不三要」技巧

【2015.07.10/新聞大聯盟企劃】

不論油價高還是低,開車省油不僅可以省錢、還有環保效果。過去有許多開車的觀念已經逐漸被導正,例如暖車的動作就被視為不必要,以及不要怠速停車等。事實上,養成開車的好習慣,以及培養正確的行車觀念,與自身安全絕對有關,我們告訴你「八不三要」秘訣,讓你也成為汽車達人。

八不

1.不要怠速暖車

目前出產的汽車,大部分是多點燃油噴射系統,冷車啟動後,並不需要怠速暖車,引擎也能平順運轉,因此引擎發動後緩慢地行駛,就可以讓車輛達到暖車的效果。雖然說暖車後的耗油量會減少,但暖車5分鐘會消耗160cc左右的燃料,所以整體的耗油量還是會增加。因此建議啟動後馬上出發,既省時又省油。

2.不要頻重踩煞車

開車時盡量維持穩定速度,避免不必要的加速、減速,並且要適當的使用引擎煞車功能。衝動的駕駛人(急加速或急煞車的駕駛者)在市區行駛車輛大概會增加約5%的油耗。因此,溫和開車是省油的重要法則。

3.不要將冷氣開到最大

你知道嗎?其實汽車最耗油的地方就是冷氣,所以無論如何都不要將冷氣開到最大,如果車上人多或是天氣非常熱,先打開車窗讓車內降溫,然後冷氣強度設在中段再關上車窗。若是冬天車內有霧氣,也請將冷氣調適當風量就可以,最好是以除霧模式開冷氣。

4.不要車上有雜物

車載過重一定會影響油耗,現在一般車子都配有備胎,其實在台灣拖車方便,而且會換輪胎的車主不多,除非出遠門到山區,否則多在市區行駛的話,備胎都可以收起來放,以減少重量。當然,車內不必要的東西最好不要放,一方面讓車內看起來乾淨清爽,另方面是可以減少油耗。

5.不要隨意換扁胎

扁胎指的是胎寬與胎高的比率,數字愈低就是愈扁平。扁胎因為離地面更接近,所以操控性會比較好,但是油耗會比較大。重點是,扁胎通常是給重量較重或是馬力較強的車子使用,一般車主使用的轎車,應該都不太適用扁胎。通常,車主只要根據輪胎鋼圈的大小更換輪胎即可,不要任意更換不同寬高比的輪胎。

6.不要急速起步

起步時,緩慢踩油門前行,幾乎是省油的優先法則,試想,開車出門一趟會遇到多少紅綠燈,每次紅燈結束要起步時,都要重新踩油門;然而這就是良好駕駛習慣養成的時候,溫和、緩慢的踩油門,平順的啟動,是省油的最佳良方。

7.不要亂改裝電路

有許多人喜歡改裝汽車的電路,有的加裝頭燈、有的要加裝室內燈,還是要改變電路系統等等,其實都是不必要的,因為汽車的電流是透過汽油轉換而成,這裡頭牽涉很多機電等高階技術,任意改變電路有可能影響燃料系統與功能,不僅耗油、也容易導致汽車故障。

8.不要用過多電器

前面提到,冷氣的油耗很大,其實有關電的系統都比較耗油,像是車頭燈與車尾燈等;現在又由於科技進步,很多人在車上需要幫手機、iPad或筆電充電,這也是會耗油。盡量不要讓車內充滿電線,如果你還要充手機、要開導航、也要開行車紀錄器等,對車子的電流負荷恐怕就太多了,更非省油的做法。

三要

1.車輛定期保養

一般車輛的保養為每五千公里一次,主要是更換機油、機油芯,以及幫你檢查胎壓;隨著公里數的增加,比如每2萬公里、4萬公里與6萬公里,檢查與更換的項目會愈多,例如火星塞、方向盤油、煞車油、變速箱油、傳動皮帶等。如果該更新的零件有按時更換,會讓車子的狀況維持在良好狀態,跑起來相當順暢,當然也相對省油。

2.定期除積碳

引擎積碳是所有燃油車都會出現的問題,不論是汽車還是機車。之所以會有積碳,是一般我們加入的汽油到油箱,必免不了會累積沉澱物,因為汽油不可能在提煉時過濾到毫無雜質;再者,在汽油燃燒的過程,一定會有殘留的碳,特別是常在市區行走或開車速度較慢的車主,更要注意定期除積碳。若習慣開快車或常在高速公路行駛的車輛,積碳的程度較小,因此有車廠會建議車主偶而要開上高速公路「飆」一下,避免讓車子積碳,減少耗油。

3.盡量選擇陰涼處停車

一般人都會在夏季時選擇在陰涼處停車,這是擔心要開車時室內溫度過高,其實在陰涼處停車也是對引擎的一種保護,若引擎室的溫度過高,容易在行走時遇到燃料系統氣阻,所以選擇陰涼處停車,讓車室溫度不會過熱,可以減少引擎運轉時的負荷,也能減少油耗。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