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難民來襲 歐洲29套難民政策備受考驗

【2015.04.01/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2015年初某個寒冷的冬日,超過3,800名非洲難民被人蛇集團以敲之脅迫,趕上停靠在利比亞海岸邊的20艘簡陋船舶,人口販子給難民幾支可打給義大利海上巡防隊號碼的衛星電話後,就讓他們自生自滅,船上沒有水也沒有食物,這些懷抱「歐洲夢」的難民,只能把命運交給上天。

經過在海上漂流數小時後,能躲過惡劣天候、失溫或脫水的偷渡客,打電話向義大利海上巡防隊求救。之後的3天,海岸防衛隊展開大規模海上救援。防衛隊主管佩托里諾(GIOVANNI PETTORINO)說,「這是史上最大一波難民潮,搜救工作既困難又危險,但是不能眼睜睜看著難民葬身大海。」

冬季其實是非洲難民橫越地中海的「淡季」,但近2年情況相當迥異,似乎預示到「旺季」時,會有一波大盛況。事實上,2015年的1至3月,就有將近9,500名非洲難民嘗試偷渡到義大利,人數較前1年同期急速增加70%。

與非洲大陸距離最近的是義大利最南端的蘭佩杜薩島(LAMPEDUSA),現在成為非法移民前進歐洲的中繼站。歐盟邊境管理局(FRONTEX)預估,可能還有數百名非洲偷渡客正準備出走,恐讓義大利政府疲於奔命。

2014年,約有21.8萬名非洲偷渡客搭小船橫越地中海,至少3,500人在途中喪生,這條航道成為全球最險惡的移民路線。大多數從非洲來的難民,侍從利比亞到達義大利,而希臘與西班牙也是「偷渡熱點」。

由於伊斯蘭國(IS)恐怖組織勢力持續延展,加上近幾年利比亞內亂頻仍,大批難民湧向義大利。此外,非洲人口持續增長,也造成難民逃至歐洲成為長期現象。

原本在奈及利亞擔任清潔工的26歲青年奧柯索多(MATTHEW OKOSODO),因為國家的政局動盪逼使他找上人蛇集團,盼望能在歐洲得到安定的新生活。就在他偷渡的當天,看到海上狂風巨浪時,後悔而不想登上一眼就覺得很殘破的船隻,不料人蛇集團拿著槍指著他和其他2名孕婦,脅迫他們上船。

奧柯索多回想起在難民船上的情形,心有餘悸的說,「隨時隨地聽到尖叫聲和嘔吐聲,船上沒有水也沒有食物。」幾個小時後,義大利巡邏隊終於發現他們。

羅馬LUISS大學教授喬達諾(ALFONSO GIORDANO)認為,「過去我們都將非洲偷渡客當做個別問題來處理,但是現在的非法移民卻是結構性議題。」

目前歐盟還未有制定統一的難民政策,各國處理非法移民時是根據自己的做法,這讓各國陷入分歧。歐洲移民政策研究所主管克蕾特(ELIZABETH COLLETT)表示,「歐洲有29套獨立的難民與移民政策,這是讓歐洲各國在難民議題方面出現齟齬的地方。」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