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馬英九羸弱所造成的群雄割據

【2015.12.30/新聞大聯盟專論】

2016年大選的觀戰重點,不是總統或區域立委選舉,十八個政黨競逐不分區席次,藍綠陣營大小黨搶票已經進入白熱化,衍生出到底是兩黨政治好、還是多黨林立較佳?

拿到1%政黨票可以免稅,獲得2%以上可以提名下屆不分區,3.5%可以得到政黨補助,5%就能有至少2席立委。若能拿到3席,可以在立法院組成黨團,參與朝野協商。

台灣存在兩黨制的機會,也有多黨制的空間,然而,這也要根據台灣的政治制度屬於哪一類。在內閣制國家,多黨制成為常態;總統制國家,兩黨制是為慣例,不過台灣的政制是所謂的「雙首長制」,但也不全然是複製法國的雙首長制。

2008年總統選舉,是近年來最接近總統制的選戰,國民黨馬英九一呼百應,泛藍整合成功;泛綠則是為保政權,有默契選擇團結。選後的局勢雖然只存在兩黨,卻是一大一小黨的不對稱天平。首先竄出的是泛綠的小黨,藉由反對馬政府傾中而透過街頭運動興起。2012年,不滿馬英九執政的泛藍小黨也各自獨立,形成多元政黨競爭的局面。

只是,不論是2008年的國會生態,還是2012年的立院諸侯割據,是傾向兩黨政治還是多黨林立,台灣的國會運作依然陷入困境,執政黨政績仍然乏善可陳,重要的兩岸議題經常以偷渡方式為之,顯然,這並非政治制度的問題,而是人的問題。

因此,不論是總統制、內閣制、雙首長制等,都不能解決政府及民意機關效率不彰的情形。若今日要探討十八個政黨爭搶不分區選票、到底是兩黨制好還是多黨制佳,都只是見樹不見林,出發點乃是各自政黨的得票率,於解決國家發展問題沒有幫助。

從中外歷史就能得到借鑑,當朝廷或中央政權衰弱時,地方群盜、賊寇、梟雄、就會併起,有的是呼群保義,有的要替天行道,有的要匡復大業,有的擺明要建立新王朝。

今天馬政府八年執政的結果,從各路人馬都爭先恐後加入選戰之際,馬英九與那些漢獻帝、明崇禎、清光緒等,其實沒有差別,因為它的羸弱,才導致國會惡鬥、國家發展停滯,他再提甚麼政績,只是唾面自乾,因為各路豪傑根本不想甩他。

至於誰有辦法剿滅或吸納其他勢力獨霸天下?如果蔡英文也無法做到,那麼多黨並存就是選後的政治格局。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