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鬼話連篇:愚公為何花一輩子移山?

愚公移山後的眼淚,令人難以想像,原來「愚公移山」與「疑公移山」,真的有很大的差別!

愚公移山,意謂作事堅忍到底一定成功,其典故為北山愚公年九十,面山而居出入迂曲,率子孫平之,智叟譏其愚,愚公反駁道:我死有子,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山不加增,何患而不平呢?

愚公移山的歷史典故是很令人質疑!但卻有案例可循,在清朝確有一位年輕人喜歡上深山中的一貌美如仙的美女,但要見到這位仙女,須一、二年的時間翻高山過峻嶺才見得到,為了見到美女,年輕人竟然下定決心鑿山為路,這一鑿竟花了五十年的時間,等見到的已是兒孫滿堂的資深仙女了!

花五十年鑿山為路見到美女之後,這位愚公悲從中來,深感自己是疑公,淚眼婆娑地想到自己為什麼要花一輩子時去鑿山開路?

以現在的立場來看,愚公與疑公有什麼差別?在科技不發達的封建傳統又專制的帝國時代,想把山移走,除了愚公之外,還有誰?疑公怎麼可能去移山?故意耍廢嗎?

古人鼓勵一般人為了成功應該堅忍一切,愚公移山後的眼淚,就是鬼話連篇!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