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鬼話連篇:一之為大陰陽變化

華夏文字的奧妙為字的筆畫愈少,所淵生的問題、事情會愈加複雜,這就是為什麼一分陰陽產兩儀才有四象,例如一個人獨處時會想很多問題、很多事情,當人多聚集時,大家都在討論很多問題、事情達成一項共識,所謂「海之為大能容百川」似如「一之為大陰陽變化」!

易經源於數字「1」之變化,即所謂易經之原始為太極陰陽未生渾茫廣大之氣,太極變化而產生天地兩儀,兩儀變化而產生金木水火四象,四象變而生生天地水火風雷山澤是謂乾坤坎離巽震艮兌八卦,經由此八卦相重而產生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以含蓋宇宙萬象,而系之以辭用斷吉凶,因此有了易經,遵循易經之道順天地之千變萬化自然能趨吉避凶,而造成偉大的事業。

一個人的事很複雜,眾人之事則漸趨於單純,從數字角度出發去觀察1,無論怎麼都是1,但當你從有生命力的動植物去研究1,很容易發現經過時間一年四季不停地運轉,1個男人加1個女人逐漸倍增人數,同時植物也因為春夏秋冬四季氣候變遷,開始從原來的1 株小樹衍生為小小樹林,再經由長年累月地成長,百千年之後,我們看到平地、山陵高山處處都是綠油油的森林。

或許我們也曾經討論過的「先有鷄,還是先有蛋」,到底鷄與蛋何者為先?如果先有鷄,那麼鷄源自於何處?若先有蛋,請問蛋難道不是鷄下的嗎?但為什麼是母鷄下蛋?而不是公鷄下蛋?在天地之間陰陽變化,以人類的智慧經百千年的努力研究,即使到了今天高科技產業高速發達到將人類送到其他外太空的星球去探勘適合人類居住的環境,鷄與蛋的先後順序還是沒有定論!

天地萬物以無而有,以一而化之,萬物雖各具一性,實同於一性,此皆為自然之妙,天地生成萬物千變萬化自然而然,譬如大海之為大乃萬派千流,不求歸而自歸終匯流於一,此為「一之為大陰陽變化」!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