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鬼話連篇:白手起家的李貴敏與劉建國

台灣目前政治上的朝野兩大政黨都互相輪替過,對執政方式及人才栽培更是大異其趣,國民黨的政治精英幾乎都是世襲罔替,少有白手起家,民進黨大都是從基層助理幹到中央公職人員。

民進黨的中央公職人員很多都是從基層助理當起,再逐步從地方民代、中央民代參選,一路當上地方縣市首長,甚至當上五院院長、總統的頂尖政治核心人物,如此扎實重點栽培未來的重要政治人物是民進的特色,反觀國民黨的老中青國會議員不是地方派系出身,就是政四代、政三代,政二代比比皆是,靠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選上地方民代是有,選上國會議員很少,再想上位到五院院長、總統等頂尖政治核心人物可說是鳯毛麟角。

靠白手起家的國民黨全國不分區立委李貴敏,是少數具有真材實學的財經法律博士,在立法院第八屆的表現因為對媒體太陌生,有很多很好的問政表現素材,無法成為新聞焦點,殊為可惜,但在第10屆的立委問政,已經逐漸掌握到如何將問政品質透過新聞媒體展示出來,讓社會大眾瞭解,而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令李貴敏感慨地想:「當官不能只是為了民粹跟執政,這樣會害了下一代」!

民進黨區域立委劉建國,是真正的年少輕狂浪子回頭的典範,從雲林縣的鄉鎮代表到選上縣議員,後又於2009年高票選上立法委員,從第七屆立法委員當到第十屆每天都很認問政,為雲林鄉親爭取農田水利、醫療交通等多樣性的地方基層建設需求,但問政期間難免發生男歡女愛、妳情我願的兒女私情,雖不影響問政能力,卻成為八卦新聞媒體的緋聞事件,當成茶餘飯後的有趣話題,畢竟他還是黃金單身漢。

劉建國於2020年12月因萊豬進口與民進黨中央不一致,投棄權票,遭民進黨罰款、停止黨團黨權,而李貴敏因立院議場內抗爭表現而聲名大噪,兩者皆為白手起家,境遇如此說來真的是「玄之又玄、妙之又妙」!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