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鬼話連篇:酒色財氣 塵世的誘惑

酒是穿腸毒藥,能亂性更能壯膽,我們經常說色字頭上一把刀,如果沒有酒精壯膽就發揮不了「色不迷人人自迷」的創意境界,有色膽沒色心之人基本上都是一些財大氣粗的暴發戶,他深信沒錢就沒有身價,財不大何來氣粗,所以有人說「人無橫財不富、馬無野不肥」正對應著「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這就是塵世最大誘惑的「酒色財氣」!

紅塵俗世多荒誕,佛法以「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來說明塵世「酒、色、財、氣」在繁華熱鬧非凡的大千世界有無奇不有的種種誘惑,這些誘惑有如如水中倒影一般風光無限,唯有專注努力工作才不會迷失自我,看似退歩實則是向前行,往往讓一步或退一步的人才能發揮真正正常人應有的清醒冷靜的智慧,很多貪官污吏常常因為一時起貪念,終身悔恨不已!

酒色財氣指嗜酒、好色、貪財、逞氣,佛法禪修常以此為人生入世修行的四大戒律,有人認為酒是斷腸毒藥,色是剮骨鋼刀,財是要命閻王,氣是惹禍根苗,也有人以為沒酒不成禮儀,沒色世上人稀,沒財何以經營,沒氣定被人欺,但你可知道飲酒不醉最為好,遇色不亂真英豪,不義之財不可貪,寬宏大量氣自消,論點不一各抒己見,別有一番情趣,常常被民間習俗傳為千古佳話。

能巧妙地將酒色財氣與國家社會、基層平民百姓的生活結合在一起,再把他們的歡樂苦痛煩惱愉快的酒色財氣賦予新的勃勃生機和喜慶色彩,步上短暫的酒色財氣如七色彩繽紛多彩多姿的人生雖美,卻最傷身傷心,其中財字最為世人所迷,猶如「七品小縣令、一朝城中坐,金銀不知數、鶯燕滿偏廂」,真的是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往往是南柯一夢一塲空!

和氣生財,有財方能發揮酒色的無限想像空間,好比「千金易得一氣難求鋒、酒空人空財色在其中」導致人心節節高於天酒色財氣不新鮮,唯我獨信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何況人無橫財不富,馬無野草不肥,何必在乎人見人羡慕?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