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鬼話連篇:酒駕問題完全出在法官

古人喝酒吟詩作對是美談,現代的喝酒開車交通事故不斷攀升,今年高雄市、台中市及其他縣市酒駕案件不斷,人人出外活動只能自求多福,否則嚴重點的酒駕事件可能導致家破人亡,為此立法院已經修法重罰至無期徒刑,檢警更是嚴格地執法,酒駕致死案件依舊,問題全出在法官的司法判決不肯重判,這種有法不依猶如無法的空幻自由心證,徒增奈河橋的負擔!

酒雖亂性,但對詩人墨客而言,歌詠吟詩之雅興須藉酒發揮詩詞的意境臻於最高境界,如詩仙李白、詩聖杜甫皆嗜酒如命,當杯酒言歡舉杯暢飲之際,李白、杜甫互吟詩歌自嘲,以詩來記述他們之間的友情,從「「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的詩詞中可看出若沒酒精之催化下,詩仙、詩聖的詩興與詩意也將消失!

之前台中大雅發生陳姓酒駕累犯撞死一男一女,其中罹難的21歲彭姓大學生的父親當時怒吼嫌犯是「社會敗類」,繼而再有台中一名大學生遭酒駕撞擊身亡,讓酒駕問題再次引發社會各界的關注,緊接著高雄又發生酒駕慘劇導致一家四口遊愛河在斑馬線遭遇橫禍,家破人亡,同年12月28日有四次酒駕前科的知名藝人宋少卿酒駕與計程車相撞,雖遭警方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法辦,但對死者家屬情何以堪!酒駕悲劇要如何斷絕?撻伐飇駡或嚴懲重刑酒駕者有用嗎?社會輿論正在等待司法的回應呢?

現行刑法規定,假釋中的人若再犯,不論輕重一律撤銷假釋,被質疑違反比例原則,立法院院會於2021年12月28日三讀修正通過刑法部分條文,規定如果被判緩刑或6月以下徒刑,而有再入監執行刑罰的必要者,得撤銷其假釋,對此法務部今晚發布新聞稿指出,這項修法增訂「得」裁量是否撤銷假釋的規定,以提高受假釋人繼續配合更生輔導等觀護處遇的意願,期能有效降低再犯,並符合比例原則,官腔官調你信嗎?我信你個鬼!

經政府十多年推動「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的觀念早已經深植人心,加上針對酒駕重罰力度修法,很難想像立法及檢警執法都沒有問題,酒駕事件依舊不斷發生,問題就出現在法官的司法判決過於寬鬆,讓耆酒者寧為全民公敵也要酒駕,難道酒駕者想學李白的「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怎麼留名?人都已經強闖奈河橋!又能奈何?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