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中國年度「台灣研究會」聚焦社經融合議題

新華社報導,大陸台灣研究會2019年學術年會22日在湖南嶽陽舉行,來自全國台研會、中國社科院、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機構和高校的40餘位專家學者與會,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新時代和平統一的理論與實踐」的主題展開深入研討。

報導指出,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出的「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成為與會者研討的熱點議題。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副所長肖日葵認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是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是大勢所趨。只有繼續促進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同時不斷推動兩岸社會融合發展,使兩岸從「利益共同體」昇華到心靈契合的「命運共同體」,才能實現國家有機統一。

他指出,兩岸融合發展要以兩岸人民福祉為中心,以包容、共享、發展為特徵,重點之一在於讓更多台灣同胞更好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共享大陸發展成果,使他們的獲得感不斷增強,進而更加支持和投入到統一事業中來。大陸出台以「31條措施」為代表的一系列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的對台公共政策,營造了良好氛圍,增強了對台灣民眾特別是年輕人的吸引力,成效顯著。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研究室副主任任揮認為,兩岸融合發展是兩岸關係歷史和現實的邏輯選擇,具有重要而深遠意義。大陸出台並落實為台灣同胞台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吸引越來越多台灣同胞來大陸發展。越來越多台灣同胞融入大陸,兩岸同胞將有越來越多的共同利益聯結,在融合過程中將不斷增強認同,從而為實現兩岸和平統一進一步奠基。

他表示,兩岸融合發展理念轉化為具體政策措施,得到了台灣同胞的認可。在融合發展過程中,兩岸同胞將更多地彼此理解、包容,越走越近,越走越親,達成「不分彼此」的共同認知,走向心靈契合,真正形成命運相連的共同體,這是歷史的必然。

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台資企業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明認為,近年來雖受民進黨當局阻撓,但兩岸經濟合作發展勢頭沒有改變,兩岸經濟合作正逐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發展局面,為兩岸和平統一夯實基礎。他建議進一步探索兩岸特色的融合發展之路,包括:經貿合作先行、制度合作跟上,形成密不可分的經濟聯繫;經濟融合帶動社會融合,注重台灣一般民眾的獲得感。

肖日葵建議,建構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多元服務主體,充分調動民間社會力量,引導社會組織更好參與到推進兩岸融合發展的工作中;開展政策實施效果評估,細化研究制定更多政策舉措。

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秘書長沈永峰認為,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和祖國統一的歷史大勢無法阻擋,無論出於「中國人要幫中國人」的血脈呼喚,還是順應潮流大勢積極有為的開拓進取,都需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要著眼「聚同化異」來推進融合發展,要以落實「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和「為台灣同胞台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來推進融合發展,要結合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來推進融合發展。

廣東省台灣研究會副會長張平楠認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粵港澳大灣區也是台灣優勢產業、人才大展身手的舞台,並為台灣優質產品提供廣闊市場,在深化兩岸共贏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張平楠說,粵台兩地交流合作熱絡,粵港澳大灣區在對台講好「一國兩制」下共贏發展的故事方面大有可為。要把握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等,加强两岸同胞之間的經濟交流與合作共贏,讓台灣同胞更加認同「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的意義和價值。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