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年輕人真的支持時代力量反勞基法嗎?

【2018.01.08/新聞大聯盟專論】

時代力量因為不滿勞基法修法,從5日晚間開始到總統府前禁食抗議,直到8日凌晨被警方淨空,結束3天的反對活動。

時代力量為什麼要反對勞基法修法、又為什麼要採取這麼大的動作?很多人認為這與時代力量要爭搶選票有關。事實上,任何抗議活動,若要獲得同情與支持,「正當性」是絕對必要的因素,時代力量有沒有正當性上凱道,是一個可以探討的話題。

但是,討論正當性之前,還必須看時代力量對於自我的定位,它挑選勞基法來當議題,不選擇其他,也是值得思考。其實攸關國家的議題相當多,不論年金也好、轉型正義也罷、還是公投法、黨產,甚至前瞻計畫、總預算、稅法,都是時代力量可以發揮的議題。

時代力量選擇勞基法修法來衝撞執政的民進黨,也許有其計算過的利弊得失,它或許真的可以取得不滿勞基法修法者的支持,但必須小心的是,除了勞基法,在剛剛提到的議題中,這些反勞基法修法的人心裡,對於這些議題是持什麼態度,而時代力量在這些議題的態度,也會對這些反勞基法的人造成什麼影響?

有些人不滿時代力量,但是做為小黨,它要的選票不多,現階段也不需要走中道路線,因為中道路線對他們來說沒有票,年輕人是時代力量心裡最軟的一塊,但是他們也忘了,台灣是中產階級居多的國家,很多年輕人在家庭的影響下,本來就是資本主義的一分子,他們不會出來抗議勞基法,對時代力量反對勞基法也無甚感覺,這是時代力量必須衡量的。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