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張花冠率團參訪綠柳川 肯定台中成功經驗

【2018.07.06/新聞大聯盟報導】台中市致力推動綠川、柳川等水域環境整治,包括中央及各縣市首長均陸續參觀,嘉義縣長張花冠6日率縣府團隊參訪綠川、柳川,副市長林陵三代表市府前往歡迎並交流經驗。張縣長肯定台中市政府團隊整治綠柳川的成果,此成功經驗將作為嘉義縣治水的借鏡。

繼行政院長賴清德、新竹縣長邱鏡淳、台北市長柯文哲、基隆市長林右昌等人陸續參訪綠川柳川後,嘉義縣長張花冠也率縣府局處長拜訪台中,觀摩完成整治的柳川藍帶水岸及綠川水岸廊道,由副市長林陵三、水利局長周廷彰、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等人共同歡迎,眾人順著柳川、綠川參觀沿岸景觀,深入了解柳川、綠川的水利工程與歷史軌跡。

嘉義縣府團隊對綠柳川整治提出許多問題,包括整治工法、時程等,水利局也一一說明整治各項工程細節,互動熱絡。嘉義縣張縣長表示,台中市府團隊相當厲害,綠柳川的整治是非常好的成功經驗,會取經作為嘉義的借鏡。

林陵三表示,綠柳川過去是臭水溝,沒人敢接近,但在市府大力整治之下,水質變得很乾淨,並打造親水環境,成為民眾平常休憩的好去處,加上綠柳川均設置防洪設施,也讓河川整體功能更加完善。

市府水利局指出,台中市柳川第一期整治段的美麗風貌受各界肯定,市府更成功爭取中央同意補助辦理柳川第二期整治計畫。第二期範圍包含兩階段,第一階段為民權路至林森路段,第二階段則向上下游再延伸,往下游延伸至南區三民西路,往上移延伸至北區,總長約7公里,並獲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定補助12.5億元。

水利局表示,市府整治綠川第一期上游河段,成功打造「新盛綠川水岸廊道」,吸引許多國內外旅客來訪,人潮絡繹不絕。綠川河道長5.7公里,上游在綠川一期完成整治後,主要汙染源已大幅削減改善,後續自民權路下游起至大明路止,總長為3.3公里的水環境改善計畫總計獲得中央核定13.9億元,包含防洪排水、水質改善處理及景觀營造等。

而位於南區的綠川第二期「復興路至愛國街」段,總工程經費約5000萬元,預定今年底完成,將串聯文創園區人行步道空間及強化原有河堤通道路徑,打造書香氣息濃厚的「書屋橋」,營造悠閒的閱讀氛圍,呈現文藝風貌的水岸景觀。

綠川三期「信義南街至大明路段」則加入如仿水田式的自然渠道、雨水撲滿、透水鋪面等LID低衝擊開發工法,並在確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結合興大園道、園二園道及中興大學校園規劃設計,創造大面積藍帶綠意水域空間。同時透過復興園道串聯五權車站,提升整體綠色運具效能,現正辦理規劃設計作業中,預計今年底完成工程發包,預計於2020年12月完工。

229